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督促”结合有效降低安全生产领域运行风险

2022-07-14 17:39:50 | 来源: 海东纪检

    随着近期新冠疫情影响降低,监督保障各领域安全、稳步、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当前之要。为有效降低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从上半年多地连续发生的交通、建筑、煤矿等领域安全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落实落细各级责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围绕职责任务深化思想认识。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对照国务院和省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责任清单,紧盯理论学习、责任落实、隐患整改、制度执行四个关键环节,及时分析形势,提出有力措施,督促排查整改,有效纠治学习教育追求形式不重实效,责任落实阳奉阴违、敷衍塞责,对待问题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执行规定做选择、搞变通,监管执法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日常监督中了解发现的问题和行为,并及时梳理汇总、分析问题根源、强化问题处置。截至目前,共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并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中持续跟进反馈问题整改,为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围绕薄弱环节开展精准监督。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精准监督执纪将有效构建起安全生产工作屏障。工作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将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工作纳入“一对一”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主动与应急管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开展联合督查,针对日常抽查、走访、了解掌握存在的监管力量薄弱、安全教育培训不足、隐患排查整治未闭环、日常巡查不仔细等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采取“四不两直”监督方式,走企业、访实情、明责任、促整改,通过靶向精准监督、开出药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运用“抽查+通报+约谈”机制力促问题彻底整改,对信访举报和职能部门移送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线索准确定性、恰当处置。截至目前,专项督导检查共向问题突出的县区、部门、企业反馈问题31条,处理7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2人,始终保持安全生产工作高度警觉。

    围绕自身建设守牢安全底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守牢安全底线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理念,认真落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及“回头看”工作统一部署,在谋划工作、部署任务、执行落实中自觉将安全因素、安全要求、安全规定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督促系统内部自上而下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并结合岗位实际,举一反三,提高思想认识、发现问题隐患、研究解决措施,努力在保证自身安全“零事故”上下功夫,期间,市级督查列出7方面30项内容清单,对照“三项清单”台账逐一检查,反馈指出25条问题,实行清单化整改销号,确保专项治理“回头看”实现全覆盖、取得好成效。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