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 启动机关“大督察大反思 大整顿”工作

2022-07-14 17:39:50 | 来源: 海东纪检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6月30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机关“大督察大反思大整顿”工作。市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常委、委员及机关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一届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海东市纪委监委机关“大督察大反思大整顿”工作是落实2022年创新工作“一线两翼四驱动”工作布局的实践载体,是自身建设赋能赋力的重要举措,旨在对照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症结、全面整改提高,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自我革命,以最严的监督约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根据方案要求和会议部署,“大督察大反思大整顿”工作务求取得三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注重从政治上看, 凝聚思想“一股劲”。深刻领悟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政治工作的深刻道理,充分认清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的重要意义,凝聚高度统一的思想共识,严肃认真对待内部督察,以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信心决心扎实推进大督察大反思大整顿工作。

    二是注重往自我革命上靠,严守纪律 “一条线”。牢固树立自我革命意识,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密切关注干部队伍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状况,通过组织监督、家庭监督、社会监督等方式,重点关注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深化警示教育,加强自我净化,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增强警觉、守牢初心,坚决防止一朝权在握、擅把令来行,坚决避免被“围猎”而掉进“泥坑”,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确保忠诚履职、不辱使命。

    三是注重从业务上抓,织密监督“一张网”。聚焦监督首责,紧紧围绕监督执纪执法这一主线,聚焦 “七个是否”,紧盯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履职履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要求督察组善于抓住派驻监督的共性工作和个性业务特点,涵盖派驻机构业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确保督察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借鉴之前常规内部督察行之有效方法途径,梳理汇总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靶向督查、精准督查,确保见人见事见细节。树牢“从严从紧是常态”的工作理念,着力破除“与己无关”的消极心态、“被动应付”的过关心态,坚持以上率下、同频共振,推动大督察大反思大整顿工作形成“一盘棋”。要求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部门负责同志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推动压力下传、责任压实,力求从源头上、根子上解决问题,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