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多措并举实现乡镇纪委立案“破零”

2022-07-14 18:02:35 | 来源: 互助县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和执纪办案水平,互助县纪委案管室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案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立足五项职能,突出主体责任,突出部门职责,突出督查跟进,实现乡镇纪委立案“破零”。

    统筹协调,科学部署。抓实抓好监督管理职责,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改进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日动态”、“周梳理”、“月汇总”实时掌握各乡镇纪委的线索核查进程,进一步发挥案管室组织协调和督促办理职能,根据尚未立案的乡镇纪委案件办理进度和实际情况,从线索来源、核查方式、证据调取、人员协调等方面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安排,督促其尽快查结线索,力争实现立案数“破零”。

    立足本职,强化督办。充分发挥案管室统计分析作用,不断强化问题线索督办职能,严格线索处置责任制,紧盯应办结未办结线索,防止问题线索长期积压和久拖未结。将乡镇纪委受理时间超过一个月未提出处置意见的、提出初核意见后三个月未立案或了结的问题线索筛选出来,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分类推进,下发书面督办通知7期,口头督办26次,通过督办进一步提高问题线索的处置效率和成案率。

    跟进指导,集中攻坚。不断优化完善“室组乡”联合办案模式和“乡案县审”审理机制,对乡镇纪委在线索办理中存在的问题、难点进行把脉会诊,及时指导,协调跟进,充分发挥集体研判优势,形成“室组乡一体”、“查审评联动”的工作合力,因时因势科学制定合理的处置办法,找准案件突破口和发力点,确保案件查实查透。

    截至6月30日,全县18个乡镇纪委、1个街道纪工委共立案22件,其中运用“室组乡”模式查办问题线索3件,均已实现立案“破零”。下一步,案管室将继续把握好线索处置这一源头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和统筹协调,通过高效研判、及时分办、强化督办,不断提高线索处置质效和各环节监督管控。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