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多措并举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14 18:10:09 | 来源: 互助纪检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处在受理群众举报的第一道关口,既是执纪监督、发现线索的前沿,也承担着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首要职责。互助县纪委监委始终树立“信访工作无小事”的思想,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完善流程标准,严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第一道关口,多措并举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平台建设。针对基层版工作人员对平台应用重视度不够,平台使用率低,系统操作不及时、不熟练、不规范,致案件线下办结线上未结,误录错录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信访室积极采用实地督查、线上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协调检查基础版平台在系统各模块中的应用情况,充分运用检举举报平台查询功能,跟踪查看基层信访件签收、办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责令整改,实现上下联动,推进平台使用。

    强化宣传活动。一是信访室干部前往各乡镇开展授课活动,重点围绕违反党的六大纪律和职务违法犯罪等内容,结合实例和检举控告中常见的问题进行讲课,进一步提高乡镇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引导基层领导干部精确把握廉洁从业的各项政策界限,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恪守制度的良好氛围;二是在授课同时针对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认识误区,存在“信上不信下”的盲目趋从心理等问题,在各乡镇开展检举控告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册、悬挂横幅、现场答疑等形式积极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原则和程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加大群众对检举控告的知晓率,有效预防诬告陷害行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强化跟踪督办。规范办理流程,固定专人对信访举报件进行拆分、登记、编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及时登记、及时呈批、及时转办,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完成信访件的流转,杜绝出现压件、卡件、拖件现象。对中省市纪委转送件在收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完成签收受理和分级录入,强化跟踪督办,做到“件件可追溯,事事有结果”。上半年,共收到检举控告45件,已办结31件,正在办理14件,办结率69%。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