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化隆县】常态教育提醒 警惕年轻干部“早节不保”

2022-07-20 16:47:02 | 来源: 化隆县纪委监委

    化隆县塔加乡纪委原书记邓某某作为“90后”的新提任干部,原本可以为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发光发热,但其终究抵不过输赢的诱惑、精神的奢靡,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直接坠入犯罪深渊……

    1993年出生的县人民法院干部马某,酒后“翻车”,亲手葬送了大好前途……

    今年来,化隆县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工作重点,督促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确保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

    “通过现场旁听庭审,使我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今后将以‘身边案’为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走出法庭,大家纷纷表态。

    化隆县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县党性教育基地、县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廉政教育、红色党课已成为年轻干部成长路上的必选套餐。县委组织部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每期通过2-3个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故事,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做实做细廉政意见回复,及时组织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切实拧紧年轻干部的思想“总开关”。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志旭介绍,“我们对邓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入分析研判,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突出环节,通过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责令雄先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深层次根源,督促案发单位规范制度、堵塞漏洞。针对自我约束不足、教育引导缺失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过谈心谈话、廉政家访等形式,了解年轻干部履职情况和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用心用情关心年轻干部。”

    针对年轻干部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等情况,一方面,通过宣布处分决定、召开“以案促改”会议、组织旁听庭审等形式,用好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部绷紧纪律弦,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另一方面,依托“实战练兵”“以案代训”等行动积极推动轮岗交流,助推年轻干部在磨砺中壮筋骨、长才干。

    “感谢组织对不实举报问题进行公开澄清正名,感觉自己一身轻松,心里放下了包袱,也消除了顾虑。”近日,在巴燕镇澄清反馈会上,缠么村党支部书记罗世兴说道。

    化隆县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处理好监督、支持与保护的关系,对履职中的无心之过、探路先行的失误给予关怀关心。同时,为受到诬告、错告或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证明、消除不良影响。

    “年轻好干部既是选拔出来的,更是严格监管出来的。”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室组地”联合监督优势,前移监督、制度、教育三道关口,常态化提醒教育,帮助年轻干部保住“早节”,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可靠的接班人。(张海峰)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