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化隆县】多措并举 让信访数据“开口说话”

2022-07-20 16:47:02 | 来源: 化隆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化隆县纪委监委结合《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和运用,在做好信访举报宣传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理论学习促进认识统一、加强沟通解决实际问题、分析数据提供理论依据等工作方法,让信访数据“开口说话”。

    科学管理数据,把好信访数据“质量关”。在受理信访件时,准确把握检举控告、个人诉求、权属争议等问题,精细受理;实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机制,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为检举举报平台第一责任人;对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应用情况每季度进行通报,梳理总结平台基层版应用过程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并尝试将平台基层版应用成效纳入年中、年终党风廉政考核内容。推动基层纪委创新工作思路,把前端数据填报工作做细做实。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0件次(含重复件11件次,上级转交办38件次),与去年同期81件次相比下降了26%。

    加强沟通协调,画好信访数据“晴雨表”。信访室在做实做细纸质举报件扫描、信息录入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各科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沟通协调,主动对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科室,经常性听取意见建议,对筛选分类等工作进行再评估、再完善;严格按照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粮食购销、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的重点领域和问题,细化信访举报重点问题目录;及时提醒承办部门对已经办结的举报件,通过平台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处置结果,并形成重要敏感信访情况即时报告制度。通过密切部门间沟通协作,将信访举报前后端工作呼应起来,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数据分析及时。

    今年以来,通过分析涉及疫情防控信访举报情况,结合专项监督工作实际,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工作提醒函等,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加强分析研判,助力信访数据“开口说话”。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坚持把提升监管水平和解决实事结合起来,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来访接待信息系统平台优势,及时汇总信访数据,分析特点,让数据“开口说话”。针对“小微权利”监管不足的问题,创新村级“小微权利”分片联系监管机制,及时查找工作短板和漏洞,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履职指导,提升监管水平;在重复访、越级访问题较多的初麻乡、牙什尕镇等地召开重复举报治理化解工作会议,通过主动访谈和带案下乡的工作模式,提升重复举报化解治理水平;沙连堡乡纪委通过分析民生领域信访数据,组成专项核查组对全乡321户(783人)低保户进行全面核查、认定,推动落实村级“四议两公开”决策制度,规范村级干部履职。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