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化隆县】三点联动,破解乡镇纪委同级监督难题

2022-07-20 16:47:02 | 来源: 化隆县纪委监委

    自乡镇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开展以来,化隆县各乡镇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开展县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实施方案》,坚持“着力点、关键点、切入点”三点联动,破解同级监督工作中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难题。

    加强着力点,制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纪委对同级党委开展监督,有利于促进党委及委员廉洁高效规范行使权力,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谈起乡镇同级监督工作,昂思多镇党委书记表示非常支持。

    在落实民主生活会、廉政档案等制度的基础上,昂思多镇健全完善《党委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等支持协同、专项报告等配套制度,为监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巴燕镇推行“日常监督+固定监督周”工作机制,每月末,镇党委听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汇报,镇纪委开展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专项监督已成为常态,有力推动了“关键少数”主体作用的发挥。

    “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来了个‘下马威’”群科镇党委书记晏得钰表示,过去总认为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真正把同级监督硬起来、实起来后,解决了“看得见、不愿管、不敢管”的问题,让同级党委真正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跟前、红线就在脚下,强化了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意识。

    瞄准关键点,常态监督助推责任落实

    “马镇,扎二村村民王某某从广东东莞返乡后未向村‘两委’报备,导致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漏报迟报问题,作为分管副镇长,建议您责令各村对返乡人员再次摸排,强化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李乡,我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旦庄村、香塔村、高跃村、拉卡村村集体资金异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至你处,建议你持续强化关注,以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口头有提醒,书面有建议,后续有跟踪,这是化隆县乡镇纪委对班子成员开展日常监督的缩影。实际工作中,各乡镇既围绕遵守政治纪律规矩、集体领导制度等内容开展政治监督,也瞄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履职监督,督促班子成员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上半年,各乡镇纪委共与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开展各类谈心谈话316人次,下发工作提醒函42份、工作建议书7份、整改建议书35份。

    找准切入点,廉政预警破除作风顽疾

    “这是我个人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和评定的廉政风险等级,以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请审核把关。”日前,二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郑重地将自己的廉政风险排查情况报送至乡纪委。

    为提升监督预防“治未病”工作的针对性,二塘乡立足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工作职责,瞄准“人、财、物、事”等权利运行的薄弱点、风险点,排查班子成员廉政风险33条,并按类别进行廉政风险等级评定,自评一级风险12条,二级风险21条,制定防范措施40项,从源头上预防班子成员“已病”的发生。

    与此同时,扎巴镇纪委采取“一专项一监督”方式,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专项监督,立足预防乡镇、村社政务服务中心“事难办、脸难看”问题,向镇政务服务中心下发工作提示,从“职、岗、责”三个维度对政务服务中心干部开展集体谈话,组织签订窗口工作人员自律承诺书,切实了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