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化隆县】纪委监委以“三廉”“三坚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2022-07-20 16:47:03 | 来源: 化隆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化隆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以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路子,深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构建起崇廉拒腐的文化氛围。

    以崇廉为基础,坚持文化润廉。深化“一廊一刊两网两书四活动”廉政教育体系,在巴燕、群科广场设置“廉政文化长廊”,着重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古今廉政故事,从本地区挖掘清廉故事,打造廉政文化地标,让干部群众在接受廉政文化熏陶的同时,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政文化风景线。持续打造“清风化隆”廉政品牌,近三年以来,每季度编印“清风化隆”廉政刊物,累计已编印近万册。释放“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清风化隆”互联网媒体优势,广泛开展新闻宣传,刊登信息简报485篇(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253篇)。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签订廉政承诺书,下发“家庭助廉倡议书”。聚焦重点节日开展廉政谈话会,举办全县“廉政书画展”,组织廉政巡演、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促使廉洁文化植根于每名党员干部心中,以文化浸润的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以守廉为关键,坚持以课筑廉。始终坚持以“案件”抓手,持续释放高压震慑,精准开展提醒课、回访课和警示教育课,以“三课”铸牢廉洁防线,引领党风廉政新风尚。近年来,化隆县纪委监委对新提任干部扎实开展提醒课,推动新提任干部明得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拧紧年轻干部思想“总开关”。集中开展“回访课”,制定《化隆县纪委监委开展受处分人员集中回访教育工作方案》,对受处分人员全覆盖式回访,回访教育91人;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向雄先乡下发《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书》,雄先乡认真汲取邓某某案件教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通过播放案件警示录、举办全县警示教育会、常态化通报曝光等形式,进一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严守纪法底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以护廉为保障,坚持基地育廉。化隆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好用活“四个基地”,对全县各级干部“早提醒”“重预防”,实现了廉政教育从“事后警示”向“提前预防”的转变。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强化干部的党性修养。将我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提档升级为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完善了功能设施,打造了声光控一体化体验室,三年以来,共接待省市县单位16426余名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组织村(社区)“两委”负责人、班子成员及重点岗位人员“走进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走进法庭庭审现场,旁听我县“邓某某贪腐案”“韩某某涉嫌受贿一案”开庭实况,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坚持用好身边的“活教材”,把案例做成“最好的教科书”,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不断拓宽廉政警示教育载体,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下一步,化隆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将“不想腐”摆在重要的位置,自觉站在实现“ 三不” 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高度,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索南达吉)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