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区】“一推两抓三促”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2022-07-20 17:52:17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2022年以来,乐都区纪委监委不断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宣传载体,落实“一推两抓三促”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一推”强化“示范效应”。坚持把推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常态化作为宣传教育工作主线,推动党委(党组)牵头学、关键少数带头学和党员干部全面学,形成党员干部“遵”的自觉。督促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把廉政教育培训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牢牢把握学习重点,改进学习方法,不断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将“三条例两准则一规定”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逐条学习、系统领会,营造领导带干部、一级带一级的学习之风。以引导党员干部“转学风”为工作目标,不断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参会参学、不定期抽查学习笔记等方式,及时掌握学习内容和进展,发现问题和不足。2022年以来,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驻在单位廉政教育培训会议18场次,抽查学习笔记89份,提出意见建议8条。

    “两抓”凸显“警示效应”。始终深入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抓以案示警和以案促改,突出党员干部“醒”的效果。组织召开全区科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场次,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场次,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加强以案示警,用“身边事”增强警示震慑。坚持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先后组织33名新提任科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政承诺书》,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抓以案促改,同步开展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通过宣布决定、被处分人员表态、被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负责人表态、案例警示剖析、谈认识等流程,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点评、一案一教育,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截至目前,共现场送达宣布处分决定暨同步开展警示教育会议6场次。

    “三促”激发“联动效应”。探索廉政教育内容的“多样性”,把以“话”明责、以“行”促廉和以“考”促学等作为创新工作,明确党员干部“守”的标准。开展“书记话廉政”活动,各党委(党组)书记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围绕“党风廉政怎么看、怎么抓、怎么干”这个主题,谈认识、说体会、找差距、话愿景,积极投稿117篇,促进形成知责、明责、担责的自觉。开展“庆七一 话廉洁 颂清风”主题警示教育活动,以一次党规党纪专题学习研讨、一次廉政党课、一份改进作风承诺、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一次廉政家访等“七个一”为主要行动,促进形成知廉、尊廉、倡廉的自觉。开展“知党史 明党章 守党规”知识竞赛,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印发《关于举办乐都区“知党史 明党章 守党规”知识竞赛的通知》《乐都区“知党史 明党章 守党规”知识竞赛方案》,促进形成学党规、守党纪、保清廉的自觉。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严格落实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迈上新台阶,营造政治清明、党风清淳、机关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良好境。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