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区】宽严相济 以案促改 坚决惩治一切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乐都区召开农业农村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2022-07-20 17:52:17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本人接受组织对我的处分,我的行为不仅让自己蒙羞,也让组织蒙羞!感谢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加强学习,遵规守纪,再也不做糊涂事了。”受处分的干部满脸羞愧。2022年6月21日,在严肃、沉重的氛围中,区纪委监委在农业农村局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农业农村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和畜牧兽医站全体干部80多人参加会议。处分宣布,从“一张纸”变成了一堂课,变成了一面镜子,变成了一座长鸣的警钟。

    会上分别宣布了对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私设“小金库”、私分国有资产的5名党员干部的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分别做了检查和表态发言。同时,党组书记、局长李福海同志代表党组就如何通过“以案促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了表态性发言。

    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东顺同志就农业农村局党组如何落实“两个责任”、 依法履职尽责,从“依法履职尽责确保责任落实;严明纪律规矩、严中政治纪律;严格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线;树牢宗旨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以案促改、 认真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针对本案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何多明同志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原因。他指出,思想认识不到位、党性观念缺失是最大的风险隐患。此次案件中涉案工作人员之多、时间跨度之久令人震惊,十年时间,上下串通、沆瀣一气,对纪律红线、法律底线熟视无睹,单位“一把手”主动参与、擅权妄为,弄虚作假、巧立名目、利益勾结、形成窝案,乱发补贴,大吃大喝,把项目资金当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仓库,作为维持个人关系、实现工作交际的工具,究其原因,是部分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缺失、纪法意识淡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树牢,从而思想出现滑坡,一错再错。同时,制度执行不严格,必然滋生腐败。单位制度形同虚设,一个报账员、一个站长就能在长达十年时间内击穿单位一切制度防线,主管领导、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及相关科室的领导“视而不见”,落实财务制度不严格导致了“小金库”能脱离层层监管而存在。会上,何多明对农业农村局党组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接受党的监督;认真反思教训、全面开展自我体检;加强法制教育,树牢纪律红线意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警示教育,提出了工作要求。

    这次会议通过宣布对区畜牧兽医站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私设“小金库”、私分国有资产相关人员的处分决定,对全体干部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农业农村局党组通过该案的发生在农业农村系统认真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达到“以案促改”的目的,为推动政治生态全面健康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实效、干部作风得到大转变提供了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