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区】织好“一张网” 巧把民生资金管

2022-07-29 15:40:54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党风室

    “你们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搞清楚了,让我们心中的疑惑彻底打消了,谢谢。”面对工作人员,小峡镇村民刘某竖起大拇指。

    事情的缘由还得从平安区建立的“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说起。2021年10月,我辖区某镇居民反映在查看大数据平台小程序时,平台显示,其弟刘某(已去世)在2019年9月9日领取过临时救助,但实际未领取。对此,区纪委监委联合乡镇纪委进行核实,经查,发现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这笔救助款实际并未发放,相关人员存在履职不力问题。2021年10月,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并督促全面整改。

    2020年,平安区纪委监委先行先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将民生资金数据与纪检监察、行业监管工作有效融合,把数据晒到网上,通过后台采集的基础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快速锁定疑点问题数据,精准发现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形成了发现问题、调查处置、推动整改的日常监督完整链条。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造微信小程序,将三务公开、政策法规宣传,做到监督与服务深入到群众家门口。平台建成以来共录入16个部门和8个乡镇相关数据72万余条,发现疑似问题数据4万余条,经组织专人认真甄别、仔细筛查,根据问题类别分流处理,对异常数据分334笔转至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并通过电话催办、下发督办通知等方式督促整改,清退资金39万余元。

    “财务公开、资金公开、相关民生政策,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一目了然,非常方便快捷。”在各乡镇村级公示牌前,村民正扫描公示牌上的二维码,通过智慧监督平台小程序查看村级财务公开情况。

    平安区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主要分为前台和后台两部分。前台主要是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的一个界面,重在信息公开;后台重在发现问题,主要是针对各部门、各单位在民生资金模块对本单位发放的资金数据进行录入,同时根据资金发放条件设置对比规则,与日常监督下面的基础数据进行碰撞,产生异常数据,并将异常数据转办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核查办理的一个过程。

    2021年10月,平台显示平安区一乡镇在领取惠农物资时出现数据异常。区纪委监委党风室按照程序规定,将此线索移交案管室分流处置。经调查,时任该乡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在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违纪违规领取秋覆膜和肥料物资。受益于大数据监督平台的“火眼金睛”,让我们即时、有效地处置了该问题,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利益。

    智慧监督系统为纪检监察机关整改民生领域问题提供了有效抓手。区纪委监委借助平安智慧监督小程序,广泛受理群众举报,紧盯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组织专项监督。开展医保领域专项监督,对医保基金开展检查2轮次,对3个单位进行约谈;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对问题图斑整改不力的3个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的不正之风,对工作推进不力的9个单位进行约谈,通报7起典型案例;联合区财政局、审计局,开展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发现一般性问题62个,对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开展村(社区)“三资”管理专项检查,抽查了全区88个村(社区),对发现的问题按规定程序处置。

    真实准确的数据,是大数据监督的核心。平安区纪委监委力破数据壁垒,与相关部门构建了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了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化和高效化,有效提高了基层监督工作质量和效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大数据平台的功能,聚焦“乡村振兴”、村(社区)“三资”管理,推进大数据技术同纪检监察工作有效结合,做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营造平安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智慧监督平台运行质效,不断推进和创新平安区智慧监督工作,平安区纪委监委相关人员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纪委监委学习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的经验做法。结合工作启示,平安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回应群众关切,深化大数据平台的成果运用,拓宽监督渠道,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智慧监督新路径,探索项目建设立体化监督、三资提级监督等,实现监督“扫码看”,服务“马上办”,推动智慧监督建设成果转化为老百姓生活的强大动力。 (李永萍)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