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民和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绿

2022-08-03 17:23:52 | 来源: 民和县纪委监委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粮食安全是稳定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民和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意识,立足监督职责定位,扛起政治监督责任,聚焦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等方面,联合职能部门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全县撂荒地和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监督,确保牢牢守住全省“高原粮仓”的耕地保护红线。

  之前,县纪委监委撂荒地整治专项督查组在核桃庄乡走访监督时发现,核桃庄乡存在百余亩撂荒田未复种的问题。经了解实际情况后,县纪委监委随即将问题向农业农村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反馈,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切实为撂荒地复耕复绿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根据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落实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对撂荒地整治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制定具体整改举措,派出专业人员技术指导农户因地制宜;乡政府通过多方动员,采取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集体收益的模式,把村里各家各户撂荒的土地整合起来开发利用,做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不断壮大各村集体经济。目前,核桃庄乡已经在整治的百余亩 “撂荒地”上相继恢复了土豆、油菜、玉米等种植,原来的“撂荒地”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全部换了新颜。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家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看着以前的肥土地被荒废掉,我觉得太可惜了。不过今年在乡政府的帮助下,种植合作社把我家荒废的土地给流转了,看着‘黄土地’又再一次变成‘绿田野’,我真的不知道有多高兴。”日前,民和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核桃庄乡里庄村督查“撂荒地”复耕复绿的进展情况时,该村一位村民满脸笑容地说道。

  据统计,开展撂荒地、“非粮化”整治工作监督以来,民和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跟进监督,推动完成整改撂荒地1.37万亩,听取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撂荒地整治工作专题汇报3次,对存在问题对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下发《工作提醒函》1次,对整治工作推进缓慢的13名乡镇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为守住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冶亮)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