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民和县】“点线面”结合三维度推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2022-08-03 17:23:06 | 来源: 民和县纪委监委

  民和县纪委监委把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警示教育资源和渠道,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构面,多措并举推深做实警示教育,构建起“立体式”警示教育体系。

  “点”上发力,紧盯关键瞄准点。坚持持之以恒筑牢思想纪律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突出关键节点。每逢重要节点,通过“云MAS”廉政短信平台发送廉政短信3490余条;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履职不到位等典型案例通报;采取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形式,强化节前廉政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二是利用廉政教育示范点。组织县生态环境局、官亭中学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民和支行等3个单位200余人到县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基地学习清廉文化人物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增强廉政教育感染力。

  “线”上延伸,以案示警划红线。坚持“一案一警示”,用好身边“活教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筑牢廉政“堤坝”。一是开展多形式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的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零容忍》等专题警示教育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总结,真正做到 “一案多警示”。二是充分发挥“两书”作用。针对信访件核查、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4份,提出整改意见及建议,并对建议书落实情况跟踪问效,让群众反映、监督检查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达到以案促改的目的。

  “面”上拓展,提升警示覆盖面。多举措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提升警示教育深度和广度,确保警示教育任务落实落细,防止廉政警示教育空转。一是全面学习早预防。通过每周例会集体学、常委会集中学、个人对照学等方式,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民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为436人做廉政警示教育培训。利用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学习效果,打好廉政“预防针”。二是全面宣传促自律。通过“民和纪检监察”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推送转发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和中央、省、市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150余篇,让党员干部在空闲时间接受“零距离”的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守戒惧,讲规矩、守底线。三是廉政谈话增实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及时更新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节前廉政集体谈话110余人次,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确保警示教育取得良好成效。(冶亮)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