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循化县】坚持从严监督执纪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2022-08-05 16:49:43 | 来源: 循化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循化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海东时的讲话精神。坚定站稳“为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强化监督执纪,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强化作风攻坚保障乡村振兴项目。紧盯乡村振兴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项目,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对民生资金的申请、发放、使用等环节开展全流程监督,深入各项目单位和行政村对2021年以来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进展、资金使用情况、效益发挥等进行专项跟进督查。通过督查,以反馈问题清单的形式提出整改意见5条,对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拨付不及时的10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

  压茬推进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督查督促各乡镇对照全县图斑整治内容,制定详细的工作措施,持续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动员力度,坚决完成复耕复种任务。通过督查,反馈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8条,全县已完成符合种植条件整治面积8801.18亩,正在整治面积652.67亩,整治率达到74.15%。

  落地落实自建房摸排整治工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明确排查范围和重点,对辖区内的所有的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截止目前,督促各乡镇共摸排自建房17635户(栋),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44户,已按照整改要求对房屋内人员进行疏导搬离工作,后续整治工作正在进行。

  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及时召开“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大会,牵头制定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服务窗口专项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教师资格证考试等进行专项监督11轮次,对发现的23条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9条,约谈相关责任人8人次,立案1起,组织处理4人。(韩忠林)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