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循化县】压实责任、靠前监督,全力护航阳光高考

2022-08-05 16:49:55 | 来源: 循化县纪委监委

  为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生利益,保障高考工作公平公正、安全有序,循化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突出“精准”要求,强化对责任落实、措施到位、考试纪律的监督,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牢牢把握责任、安全、纪律三道关口,为高考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聚焦责任落实,把好责任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提早介入,主动发力,靠前监督,督促教育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考试要求做好考务准备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方案预案,明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要求,签订考试安全责任状和廉洁保密承诺书,会同县教育局纪委召开高考考务工作警示教育大会,组织330余名考务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选取近年来全国各地高考期间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提醒全体考务人员严守操作要求、严格规范流程、严肃考风考纪,进一步增强考务工作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切实强化考务人员责任落实,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实地督查除隐患,把好安全关。高考前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督促县教育局、公安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高考作弊器材专项治理活动,坚决打击杜绝制作销售高考作弊器材的行为。围绕疫情防控、安全保密、考务管理、应急处置等问题多发易发的关键环节,多次深入考点一线对考场设置、测温通道、防疫物资储备、考点消杀、健康监测、试卷保密、周边环境等情况进行无死角现场检查,详细了解考务人员组成分工、考生进出考场流程、考场防疫防暑措施、考场内外服务保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现场整改。督促县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周密部署,全力做好考试保障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细节不漏、环节不缺、监督到位。

  下沉监督正风纪,把好纪律关。高考期间,县纪委监委抽调专人负责会同县教育局、招考委成员单位对县高级中学考点的53个考场进行全程巡考监督,并建立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速受理和处置机制,及时受理相关投诉举报,排查处置高考舆情。强化对在高考过程中发生的失职失责、失密泄密、考试舞弊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对落实高考安全工作决策部署不力、责任落实和履行职责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确保高考循化考区实现“不发生考前泄密事件,不发生严重违纪行为,不发生集体舞弊事件,不发生严重安全事故,不发生疫情传播风险”的“五不”平安考试目标,用铁的纪律为高考保驾护航。(高志强)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