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循化县】以“三个紧盯”做实同级监督

2022-08-05 16:50:29 | 来源: 循化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循化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夯实紧盯“四重一大”、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问题整改”的“三个紧盯”工作机制,前移监督关口,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实效,切实推动同级监督实现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紧盯“四重一大”,监督传导压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综合运用列席各级党组织会议、行政会议、民主生活会、查阅资料、谈话、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四查四纠”行动等方式,严把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大事件处置和大额资金使用,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机制。上半年就基层司法干部频繁借调、宅基地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向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等印发提醒函4份,并抄送相关机关单位。

    紧盯“关键少数”,从严执纪执法。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及《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党组)实施意见》。紧盯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等列入监督重要内容,并强化执纪执法力度,切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今年来共约谈提醒重点人员210余人次,先后对工作履责不力的4家部门单位启动追责问责,立案10人,组织处理45人。

    紧盯“问题整改”,持续纠治偏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发现问题、梳理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以促动同级履责来开展同级监督。今年上半年,县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重点从分管领域层面,向各单位班子成员共发出“三书一函”7份。针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县委重点工作、金融资金项目和惠民惠农项目等7个方面21个问题,提出16条建议,并督促立行立改涉及的19条问题,切实在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上取得明显成效。(韩忠林)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