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述职点评直面问题 红脸出汗以评促干

2022-08-08 17:51:09 | 来源: 互助县纪委监委

    “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班子成员因违反工作纪律、履职不到位受到党纪处分;指导村级监委会主任提升履职能力还不够,监督触角延伸不深不细......”,点评过程中不谈成绩,不包庇、不护短,直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是在县委常委会及县纪委常委会上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两个责任”时的场景。

    为破解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问题,今年以来,互助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双述”机制,暨以县委常委会和纪委常委会为平台,每次会议安排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向县委常委会和纪委常委会汇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并由纪委书记实时点评、传导压力,推动述职工作常态化、压力传导制度化。截至目前,县委常委会已听取13个党委(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县纪委常委会已听取6个乡镇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时刻把从严治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既是一次压实责任的会议,也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现场聆听并表态,切实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参加述职的哈拉直沟乡纪委书记说道。

    “实行双向述职机制,是进一步促进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全面正确履职,强化党内监督、实现源头防腐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对激发履行好监督责任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县纪委将以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为引领,对述职点评中提出的问题进行监督整改,督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崭新的工作面貌、饱满的工作热情、敢于碰硬的担当精神,勤奋履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