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一对一“问诊把脉”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2022-08-08 17:50:47 | 来源: 互助县纪委监委

    “教育系统摊子大、学校多、群众的关注度也高,这次一对一循环式监督中融入巡察监督,既是对教育工作的一次督促检查,又是对教育领域的一次‘把脉问诊’”。近日,在县纪委监委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反馈会上,县纪委监委第三综合派驻纪检组组长坦言。

    “巡察和派驻是纪检监察监督职能的两把“利剑”,实现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的紧密协作配合,发挥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使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实现信息共享、同向发力、贯通融合,县纪委监委大胆创新、探索实践,将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与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工作相结合、同步开展。”互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豆改杰介绍说。

    同向发力,统筹安排整体布局。落实“双向发力”信息沟通机制,重点考虑被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情况,共同协商制定符合被监督单位行业特征和实际情况的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巡察监督贯穿推进。

    协同高效,监督过程贯通融合。建立“同频共振”协作支持机制,丰富拓展发现问题载体渠道,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共同督促立行立改事项、共同会商问题线索。

    协调联动,监督成果共通共享。综合用好巡察督查成果,构建联动促改整改工作格局,推动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合力。截至目前,首轮一对一循环监督工作与巡察工作在6家单位同步开展,完成第一轮问题反馈30余条。

    “派驻纪检组的同志一针见血指出了我们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帮助我们防范廉政风险,理清职责边界,履职思路也更加明晰......”接受谈话后,互助县水利局负责人表示。

    “通过谈话了解党员干部个人及家庭情况、所在单位的政治生态、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履职尽责及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筑牢了廉洁从政从业的思想防线,同时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线索,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互助县委第一巡查组组长李世红说道。

    下一步,互助县纪委监委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实施监督、精准做出处置,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