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区】奏响“廉洁”五部曲 吹颂清风到万家

2022-08-09 16:44:31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日前,乐都区李家乡奏响“廉洁”五步曲,开展“庆七一、话廉洁、颂清风”等系列活动。

专题研讨,守纪律、讲规矩

  “通过这次系统学习了相关党规党纪知识,让我更加了解规矩意识,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率先垂范起到带头作用...”李家乡武装部长银茜如说道。此次班子成员就“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开展专题研讨,引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严格约束自己,牢固树立原则意识、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廉政党课,知敬畏、倡廉洁

  “今天马尊玮书记给全乡、村两级干部围绕守纪律、讲规矩、树正气为主题讲了一堂精彩的廉政党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今后我将此次党课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带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民族村支部书记童伏彪感慨到。此次党课以我乡近两年来办理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抓手,以案为例,告诫全乡党员干部要拉紧弦、常警醒,苦练思想上的“内功”、守住廉洁自律的“防功”、划清公与私的“硬功”,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警示教育,敲警钟、存戒惧

  “我没有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现在我悔恨万分,也是愧对组织和党的培养,也愧对父母的养育,我唯有接受法律的制裁,才能洗刷我的罪行”。警示教育片《护航脱贫攻坚—青海省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启示录》中海北州刚察县吉尔孟乡政府原党委书记谢军忏悔到,一页页的忏悔书直击全乡党员干部的内心,既是镜鉴、又是启示、更是震慑。同时,会上通报了近两年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半年工作监督检查情况,通过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此次警示教育大会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把“看到眼中的蜕变”变为“悬在头顶的戒尺”,教育引导全乡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旗下庄重的誓言,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入户走访,话家风、传廉音

  为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推进党员干部廉洁齐家、严格治家,李家乡开展“廉政家访”活动,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家庭生活等情况,同时向家属送达《家庭助廉倡议书》,鼓励家属用亲情的力量吹好家庭“廉政风”,当好家庭“廉内助”,管好家庭“廉政账”,把好家庭“廉洁关”,以严的家规治家、以廉的清风传家、以德的教化润家。

集体谈话,早提醒、早防范

  乡党委书记对全体乡干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进行了集体谈话,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到心中有戒。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三是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规范用权。此次的廉政谈话,既是一次学习勉励,也是一次警示提醒,对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正确用权、勤政廉政起到了很好作用。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