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民和县】聚焦“四个关键” “一对一”督出新成效

2022-08-09 16:43:47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民和县纪委监委聚焦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及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不断提高派驻监督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盯紧“关键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重点了解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四重一大”制度等情况,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患于未然。同时,制定针对性监督“菜单”,对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进行精准“画像”,参加、列席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12次,召开座谈会9次、工作推进会5次,共对“一把手”、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29人次,引导“关键人”廉洁自律、规范用权。

    盯紧“关键事”。坚持问题线索在哪个领域,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线索集中领域,紧盯“关键事”,精准发力,靶向出击,把项目实施是否合规、作风实不实、工作到不到位、群众满不满意等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内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项目进度、走访调研等形式,把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半年,共发现问题11条,反馈意见8条,现已整改完成。

    盯紧“关键处”。认真研究被监督单位职能业务、领导班子人员构成、人员编制、业务流程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被监督单位实际情况,查找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关键处”,以“关键处”逆向定位关键岗位、“关键人”,“全景式”呈现监督“路线图”,做到监督靶向精准,提高监督质效。

    盯紧“关键时”。在“五一”、“端午”等关键节日节点印发《关于加强“五一”、“端午”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并进行节前廉政谈话,提醒广大干部树立廉洁、安全过节新风。同时,主动出击,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违纪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真正把事后问责变为事先预防、事中催进,督促被监督单位种好“责任田”。

    下一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划重点”把脉问诊,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标,以跟进监督的形式开展精准监督,倒逼问题整改,切实提升“一对一”驻点监督质效,民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杰)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