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构建“123”工作格局,助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2022-08-12 18:56:11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今年来,平安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紧盯省市区各项安排部署,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信访工作条例》为指南,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工作成效,全面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助推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牢“受理关”一条主线,社情民意“晴雨表”作用不断明显。一是扎实做好初信初访。牢固树立“信访工作无小事”理念,坚持把干部群众合情合理合法的意愿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初信初访,确保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及时有效反馈群众举报和诉求,对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在规定时限内录入检举举报平台,及时审签后分流转办,对业务范围外举报及时分流转办至相关职能部门,跟踪办理情况,深化应用平安区民生领域监督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信访监督效能,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高质量开展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坚持将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竭力打造“暖心信访”模式,高质量开展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优先答复,形成“全流程跟进,全方位管理、全方位服务”的良好信访工作格局。

    深化“办理处置”两项措施,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深化综合分析。建立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小组,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制度,深入分析研判举报内容,逐级审批,加大对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力度,准确掌握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有效甄别剔除挂牌举报,切实提高线索转化率。二是深化处置反馈。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描述清晰、可查性强的检举控告及时交办,细化工作台账、定期督促办理、动态掌握进度。成立交办件审核领导小组,对省市和转交乡镇纪委的交办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核查不清、表述不准、处置不当的及时退回复核,确保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信访举报问题处置到位,群众诉求解决到位。

    坚持“三个提升”,信访举报综合服务效能不断拓展。一是不断深化平台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以检举举报平台的深化应用为抓手,主动攻坚克难,动态跟进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上反馈,同时采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的“双导”措施,针对乡镇纪委录入存的困难和疑惑,由信访室工作人员“一对一”现场教学辅导,确保问题及时解决促进形成纵向贯通;针对乡镇纪委检举举报台应用情况开展覆盖式检查督导,对签收录入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及时反馈,促进全区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信息化工作平台。二是做实做细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坚持每月一统计,每季度一分析、半年全年一总结,及时反映信访举报整体态势动向。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事项加强整体信访情况分析,结合民生领导制度监督大数据平台,敏锐发现“风向标”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决策部署“参谋手”作用,第一季度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批示,为各科室精准监督执纪提供靶向。三是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自身专业化能力。坚持将自身摆进去,全面补足短板,以《监察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采取“个人学+集体学”、“交流学+探讨学”、“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的模式,不断为自身“补钙充电赋能”。持续强化业务培训,邀请市纪委监委业务骨干授课指导,确保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工作的职能职责、受理范围、办理原则,有效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贯通、调查研究、甄别筛选、研判分析和群众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