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区念好“五字决”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2-08-12 18:55:43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为推动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平安区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为契机,以“弘扬新风正气改进工作作风”为抓手,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将“快准实”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努力实现专项工作有质有效。

    坚持“令”字为先,谋定快动。平安区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会,制定印发 《平安区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平安区村干部作风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统筹安排七大项34个问题及4个环节6项具体工作,做到思想有为、行动有效、督导有力。

    坚持“学”字为要,统一思想。注重以上率下带头学,采取区委常委会先学一步,坚持全区覆盖集中学,采取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层层开展学习,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开展不同领域内的交流观摩,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全体学习的浓厚氛围;收集印发作风建设应知应会,以此推动转学风、强本领,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坚持“改”字为本,靶向发力。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对标对表七个纠治方面的34个具体突出问题,层层查找问题,建立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坚持真查真改、动真碰硬,对查摆出的问题,在党员大会和专题会议上交流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汇总梳理问题,建立共性、个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画好整治“路线图”,确保问题应改尽改、抓出实效。

    坚持“督”字为基,营造氛围。注重把思想教育的“软约束”与督导检查的“硬要求”结合起来,成立工作督导组进行督导检查,对民主测评,征求意见,专题作风建设知识测试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打好督导检查“组合拳”。严格责任追究,对作风建设工作敷衍塞责、不实不细的责令进行整改,切实发挥督导检查的规范与指导、预防与纠错作用。

    坚持“干”字为重,服务全局。坚持“开门迎”和“关门改”相结合,聚焦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加大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力度;坚持“补短板”与“抓重点”相结合,围绕作风建设易发多发问题,通过开展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警示教育大会、作风建设专题调研、财经纪律专题辅导,“以考代训”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能力素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以作风建设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保持严管严查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