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强担当 善作为 全力推进作风建设

2022-09-02 11:59:31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落实落细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六个专项行动”、全市作风建设“三个一批”工作举措,海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力促全市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市纪委做好“三个表率”。思想认识再深化,作讲政治的表率。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和工作责任感,协调市委办、市委组织部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六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项调研报告,协助市委制定《全市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行动方案》,组织实施以“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开展一批实践活动、健全一批制度机制”为内容的“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再细化,作改作风的表率。以“七讲七做到”为目标,研究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改作风、勇担当、作表率”行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对表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六个专项行动”和全市作风建设“三个一批”部署要求,改作风、彰显政治本色,勇担当、忠实履行职责,作表率、强化示范引领,以舍我其谁的实干担当做好全市作风建设的推动者、实践者、领跑者。方法措施再实化,作抓落实的表率。采取定期督办、下发通报、下达工作提示函等方式,督促县区纪委监委和委机关各部门以“一线两翼四驱动”工作布局为统领,狠抓任务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已下发督办通知2期、工作通报2期,提示函1份,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汇报1次,正在开展对六县区的作风整治督导。

    乐都区用好“三个镜头”。调好“微距镜头”,找准问题症结。区委副书记和区纪委书记分别带队深入7个乡镇和6个部门、单位,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专题调研,查找实情、剖析原因。期间,个别谈话100余人次,发现问题7大类51条,向区委呈送工作专报1期。固定“焦点镜头”,靶向发力纠治。区纪委监委主动“亮剑”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虚假作为、欺上瞒下等行为,对部分乡镇、部门、单位作风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对工作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够有效,导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成效打折扣的22名相关领导干部进行集中约谈,持续释放严的信号。设置“广角镜头”,推进常态长效。坚持查纠同步、改建一体,梳理通报讲政治守规矩、强素质提能力、解民忧暖民心等7方面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问题自查自纠,并建立干部作风“正负面清单”制度,完善轮岗交流、考核评价、联席联动、行文办会和督查调研制度,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有回音。

    平安区力求“三个到位”。举措细化到位。张贴《关于集中征集“躺平式”干部问题线索的公告》,对公职人员工作中上推下卸、消极应付,急难险重时挑三拣四、推托拍绕,表态之后无“表现”、服务群众靠“表演”,面对群众诉求满口承诺、到头来还是空头支票等十一种“躺平式”行为重拳出击,坚决惩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作风乱象。制度执行到位。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坚决执行公职人员干事创业澄清保护机制,对被诬告的干部予以有效保护,采取有力措施消除负面影响,还其清白,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责任落实到位。采取现场交办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行业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扛稳扛牢民生领域主管责任和属地责任,以负责、担责、尽责的态度正视存在的问题不足,并严格对照建议内容逐条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推进工作。

    民和县守住“三条底线”。一份通知严明红线。以《关于严禁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为统领,向全县党员干部重申“八个严禁”纪律要求,严明“底线”“红线”,狠杀以升学、谢师为名的相互攀比、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两个责任”筑牢防线。全县各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加强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迅速组织传达学习《通知》精神,及时摸排干部职工子女参加中高考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宣传引导,加大监管力度,切实采取个别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提前对涉及子女升学毕业的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三方协同”守住底线。县纪委监委结合同级监督工作,向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印送《关于严禁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温馨提示》,提醒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牢牢守住廉洁底线。县教育局通过发放《致广大教师的一封信》等形式,引导教职工拒绝参加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以身示范,牢牢守住从业底线。乡镇党委、政府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通过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倡导乡村干部带头弘扬勤俭节约、修身律己的时代新风,引导群众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牢牢守住行为底线。

    互助县畅通“三条渠道”。拓宽矛盾排查渠道,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主动下访解矛盾。坚持关口前移,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发《互助县纪委监委开展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全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际,成立8个“下访”小组,分赴各乡镇开展“下访”活动,联合乡镇党委、政府化解突出信访矛盾。目前,已下访19个乡镇32个村,化解突出矛盾3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个。带案走访查实情。制发《互助县纪委监委领导“带案下访”安排表》,抽调案件监督管理、信访等部门骨干深入到重复访、越级访群众家中,对所反映的问题详细了解、专项梳理、登记建档、深入研判,摸清反映问题真实情况,认真分析问题症结,仔细研究解决办法,集中调查处理突出问题,现场解答群众疑虑。目前,化解积案1起。网上信访解疑虑。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严峻复杂形势,用好用足信访检举举报平台,探索构建以网络信访为主体,来信、来电反映与现场接访并重的科学信访体系,积极受理信访举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发挥好信访部门“晴雨表”“减压阀”“缓冲器”作用。

    化隆县采取“三项举措”。压实各方责任。主动加强与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和科技局、乡村振兴局等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厘清整治重点,制发工作方案,督促行业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乡镇党委、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齐心协力推进作风整治工作。丰富整治方式。各乡镇结合实际,强举措、出实招,全力推动作风建设。牙什尕镇以整治“十种做派”为主要内容,开展作风纪律整治。巴燕镇以“监督+考核”“动态+静态”“共性+个性”的考核办法,强化村干部作风建设。雄先乡以“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村集体经济管理为重点,开展集中督查。昂思多镇以发送“廉政礼包”为主要方式,教育引导村干部崇廉尚俭。强化线索处置。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公开信访渠道、公布举报方式,引导群众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及时受理村干部在落实惠民惠农政策以及开展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同时,对实名举报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村干部及时约谈提醒,多措并举推动村干部作风转变。目前,共收问题线索4件,正在办理。

    循化县走稳“三个步骤”。宣传动员打基础。以电视、网络、微信群等为载体,广泛宣传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李恒英、钱海军等一批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时代楷模和先进人物为榜样,弘扬优良传统,转变工作作风,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强化学习提本领。以创建五型机关为抓手,建立机关干部长期学习计划、党员干部自学清单和班子成员讲党课机制,把平时学习纳入日常绩效考核范畴,由分管副书记定期抽查学习笔记,督促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学习、记写笔记的良好习惯,逐步提升工作本领。目前,已开展每周一测2次、“书香润廉、清风入心”读书会4期、专题研讨会1期、专题党课1期、“四讲四评四提升”11期。真抓实干见实效。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为导向,整合监督检查、派驻监督、乡镇纪委等力量,采取室组联合、组乡联动、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一线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以高质量的监督执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解决643名农民工工资427.7万元、补缴县民族中学2名特岗教师养老保险35503元。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