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区】闻“汛”而动一线督战 拧紧防汛“责任弦”

2022-09-05 15:07:29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今晚有几个人值班,哪个领导带班?”“麻烦拿一下值班记录本。”近日,乐都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深入全区各乡镇、街道,督查防汛值班和其他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

    连日来,乐都区强降雨多发,防汛减灾压力持续增大。区纪委监委将应急防汛工作作为作风转变的“试金石”,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立足职能定位,下沉防汛一线,及时启动防汛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备汛责任,严密筑牢汛期安全防线,确保安全度汛。

    加强统筹谋划,“一盘棋”抓好落实。第一时间召开书记办公会研究部署防汛监督工作,并于8月18日召开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就防汛责任落实、重点隐患排查、领导带班值班等监督重点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和应急防汛工作纪律的通知》,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职尽责,在应急防汛一线砥砺工作作风,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靠前精准监督,“实打实”解决问题。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监督力量,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队出征,抽调十余名干部组建6个督查组深入乡镇防汛一线,围绕防汛责任落实、领导带班值班等情况开展督查,通过现场询问、实地察看、突击检查防汛值班室值班记录等方式,详细查看相关防汛部门责任人是否按要求进行值班,责任领导是否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是否存在离岗脱岗等现象,边检查边提醒,压紧压实安全度汛工作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铁的纪律护航防汛工作。督查中,督查组对防汛措施不实、履职尽责不力问题当场纠正,督促防汛值守人员提高警惕、随时待命,对重大汛情、险情第一时间报送,持续严明防汛工作纪律,督促各乡镇、街道全力以赴投入应急防汛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转变作风,“在一线”彰显担当。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纪检监察干部也积极投身于应急防汛工作当中。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防汛救灾“战斗员”作用,落实汛期“吃住在村”的工作要求,主动肩负起守护村庄、保障群众安全的政治责任,顶风冒雨协助开展群众住房排查登记工作,参与沟渠、山洪易发区、隐患点监测巡查,并督促存在安全隐患居处的群众快速转移,为打好防汛攻坚战贡献了纪检力量。(吴昊)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