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民和县】强领导 创载体 抓落实 多举措深入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

2022-09-05 15:02:25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作风建设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全县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民和县紧密结合干部思想、学风、工作作风等实际情况,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活动载体,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

    组织“强”,活动高位起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使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做到高标准定位,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及时成立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建办公室,配备相关设施,落实工作经费,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责任四落实。二是全面动员部署。认真编制实施方案,各乡镇、各单位召开作风建设推进会议,确保活动全面启动,做到了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和村“两委”成员全覆盖。三是建立推动机制。着力加强领导带动、督查促动、宣传推动,做到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由4名县委常委任督导组长,强化对活动的督促指导,认真开展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同时,将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工作纳入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考核内容。截止目前,县级领导督促指导干部作风建设活动16人次,各党(工)委开展专项督查120余次。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整合宣传工作资源,编报电视新闻4条、各类简报信息68篇,橱窗、板报、标语宣传26版(条),重点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转变作风抓落实、惠民生的典型事例,有力地宣传和推动了干部作风建设活动。

    载体“新”,工作扎实有力。结合全县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创新活动抓手,细化活动要求,推动活动出特色、出实效。一是创新活动抓手。以“五抓五创五提升”为抓手,五抓即:狠抓学习强素质、匡正风气提精神、强化落实促发展、注重协作增合力、严肃纪律树形象,五创即:创建学习型团队、服务型团队、效能型团队、和谐型团队、廉洁型团队,五提升即:提升学习力、亲和力、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做到集中整顿、全面建设和普遍提升有机结合,各有侧重,确保取得实效。二是严把活动步骤。在认真落实省、市委四个阶段工作安排的基础上,细化工作步骤,丰富活动内容,每个阶段安排了“自选动作”,作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硬指标,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在学习动员阶段,重点组织开展了“一次测评活动、一次考试测试、一次交流研讨活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四项活动,确保学习抓得实。

    结合“紧”,实干成效明显。围绕干部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强化学习打基础、明察暗访纠作风、为民服务解难题,使全县干部学风更浓、状态更佳、落实更好。一是灵活方式促学习。结合实际,采取“线上学习、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规定篇目,不断加强对全省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等内容的学习,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使学习做到时间抓得紧、纪律抓得严、质量抓得高。全县在学习动员阶段,共组织学习180余场次,干部职工参学率达99.6%,全县干部学风渐浓。二是明察暗访纠作风。将督查作为作风建设的常态措施,抽调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人大办、政协办、政法委等单位组成4个工作组,从8月12日起,采取临时部署、秘密行动的方式,对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作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在全县干部职工中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少数干部提前下班、上班“不务正业”等现象明显改观。三是服务群众解难题。全面理清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走农户,摸实情、察民意、解民忧,着力解决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52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86个,帮助困难群众28户,发放帮扶资金14000余元,使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真正惠及人民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找准结合促工作。将作风建设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组织开展“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开展一批实践活动”、“健全一批制度机制”活动,乡镇之间、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纵向横向比工作、赛业绩,看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度快,谁的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窗口之间比服务、赛形象,看谁的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广大干部之间比纪律、赛作风,看谁能令行禁止、积极工作、认真履职。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心齐气正、奋发进取,形象进一步塑立、活力进一步显现,为全面建设“七个新民和”贡献力量。(鄂德辉)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