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纪检五聚焦五强化夯实村干部作风之基

2022-09-05 15:18:07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自作风建设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平安区以强化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村干部工作效能为出发点,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聚焦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紧盯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行职责、工作落实、为民服务、生活作风四个方面问题,创新工作举措,转变方式方法,扎实开展村干部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工作高度。坚持把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村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突破口,与防疫防汛、乡村振兴和深化作风建设等结合起来,一体部署,统筹推进。研究制定《平安区村干部作风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细化专项整治内容,分解工作具体措施,画好作战图,构建责任链,列好任务单,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形成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整治、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整治有安排、有任务、有人抓。尤其是防疫防汛大考中,村干部坚决把“两防”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防疫防汛政治责任,从细从实落实各项措施。

    聚焦补钙充能,强化学习深度。坚持把对村干部从严教育管理作为全年一项重点工作,聚焦村干部能力提升,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安排“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党性主题教育为抓手,为村干部补足精神之“钙”。采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强国app等村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干部树牢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结合“党工委摆擂台 支部大比武”活动,组织各村“两委”通过座谈会、观摩会等形式相互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宣传广度。建立“线上+线下”宣传模式,通过张贴公告、制作微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引导。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参与动员部署,解读相关政策规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廉政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广泛深入宣传,引导村干部积极查摆问题,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畅通区乡村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信箱,广泛收集村干部作风问题线索。同时,加强与信访局、网信办的沟通协调,将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有效渠道,按时进行分析研判,认真核查。至目前,未受理涉及村干部问题线索。

    聚焦重点环节,强化监督密度。紧盯村干部易发多发突出问题,高位谋划、系统推进,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减、监督不断。督促各乡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在专项整治中认真履职尽责,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各支部通过学习讨论、主题党日、承诺践诺等载体,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方式,对照村干部作风整治内容,带头查摆,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着力推进整改落实。至目前,查摆问题488余条,已整改376条,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各督导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指导,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推进;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反馈问题整改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通过督导检查,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同时,根据市委督导组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对2个乡镇“一把手”进行了工作约谈,进一步压紧压实专项整治责任。

    聚焦执纪问责,强化警示力度。各级党组织坚守职责定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作风建设易发多发问题,分层级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推进村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延伸对村干部监督触角,通过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走访等方式,持续关心关注村干部生活圈、交往圈,及时发现并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做到财务公开透明,把好廉关,守住廉洁。充分运用“掌上平安”、“平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典型案例通报、躺平式干部问题线索征集公告,提醒、警戒、敦促村干部转变工作态度和作风。至目前,开展区乡两级警示教育大会5场次,通报作风问题典型案例5起,给予党纪处分2人,教育引导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李永萍)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