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争做新时代排头兵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2-09-13 19:12:05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平安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以争当“新时代排头兵”为动员令,扎实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改作风、勇担当、做表率”主题活动,始终坚持理论武装再强化、业务培训再深入、工作质效再提升、专项行动再加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深学笃行,做本领高强的“排头兵”。区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坚持深学细研、对照笃行,切实提升政治素养。今年以来,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14次,撰写交流研讨材料10篇。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实践中的焦点问题,结合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思想盲区和技能短板,制定《平安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创新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十二讲”活动,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坚持每月一主题、一月一交流,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业务素能。委机关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线下”等方式,运用主题党日、一日一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方式狠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截至目前,组织开展集体学习28次,交流研讨2次,专题辅导1次,提出改进工作意见措施8条,切实做到有体会、有收获、有提升。

        深化全员培训,做争先创优的“排头兵”。聚焦业务难点、贴合办案实务,举办为期3天的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重点围绕公文写作、信访知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作专题辅导,通过“梳理问题-专题授课-交流研讨”的形式,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组织区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2场次,把庭审现场变成“零距离”“全景式”的业务培训课堂,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平安区纪委监委深化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创新实施“1+8+3”联动工作机制,着力在案件办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宣传教育等工作上有效开展“一对一”指导,不断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先后选派1名科级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挂职锻炼,安排3名委机关人员参加市纪委监委案件办理,选派3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轮岗实训,抽调4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通过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和实战锻炼,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强化监督约束,做作风建设的“排头兵”。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针对日常监督执纪、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中出现的短板和不足,结合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先后建立健全《“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制度(试行)》《问题线索集体评估专题会议工作制度(试行)》《问题线索处置“三色”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等内部制度规定7项,用细化的制度规定进一步约束纪检监察干部,确保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制定《2022年平安区纪检监察工作谈心谈话活动实施方案》,分层级对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面对面”“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不足、明差距,凝聚工作合力。完善《平安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婚丧喜庆事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动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一人一档”廉政档案63份,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和廉洁承诺书70余份。分批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家访活动,全面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及家庭家风情况,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家庭。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总结会,使特约监察员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搭建平台。

        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干担当的“排头兵”。紧扣生态环保、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国之大者”,主动站在一线、自觉靠前监督,以正风肃纪释放的监督推力,有效清除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绊脚石”,先后共开展各类专项督查10余轮次,督促整改问题32个,下发督办通知1期,约谈22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下发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开展督查19轮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2起,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信号,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显效发力。坚持“四项监督”协同发力,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真正感到身边腐败有人管、切身利益有人护,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农民工工资4173.35万元。持续跟进“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新录入民生资金12余万条。面对近期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大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先后共开展监督检查80余轮次,下发通报3期,督促整改问题90余条,提醒谈话6人,批评教育15人,约谈3人,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以有力监督和过硬作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纪检监察机关既是作风建设的监督保障者,也是重要参与者,在“改作风、勇担当、做表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方案中列出的5方面16条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共查摆问题46条,制定整改措施58条,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祁占钰)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