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强化举措推动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2022-09-15 14:45:01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海东市按照省委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精准发力,深入整治,推动全市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市委高度重视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把专项整治作为推动惠民政策措施落实、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压实工作责任。认真梳理“12345”和信访举报反映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市纪委主要领导带队,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食品安全及补助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精准把脉症结,提出意见建议,为深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奠定了基础。按照“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区一方案”要求,制定印发《海东市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各行业部门结合整治任务,制定本系统整治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建立市委统一领导,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组织推动,县区负责抓好贯彻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专项整治任务落实落细。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在积极履行职责的同时,指导下级业务部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纪委监委与各责任单位的沟通联系,各责任单位明确1名固定联络员,及时总结梳理情况,实时报送工作动态,每月汇总工作进度。

        强化工作措施,精准点穴纠治。按照“切口小、可衡量、能见效”的原则,各行业部门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扛起监管责任,及时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整治责任,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民政部门对死亡人员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符合条件未及时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范围人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收缴违规享受资金11.82万元,并对符合条件的64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财政部门围绕建立和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与资金监管平台建设,结合严肃财经纪律“回头看”,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职能部门审核不严、监管不力等问题进行整治,追回应退未退各项补助共计6.03万元。自然资源部门梳理全市2020年3月以来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为10个小区3502户居民办理不动产证。医保部门针对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存在结算审核不严、推诿病人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对民和县五家药房药品未明码标价、滞留医保卡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暂停刷卡一个月。

        严格督导检查,确保整治成效。坚持把督导检查作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举措,通过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专项督查方式,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督促工作落实。特别是紧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住房建设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力促工作成效“显”出来。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督导检查35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0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下发工作提醒函、工作约谈等形式,纾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截至目前,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7个。市纪委监委协调省水利厅、市水务局,为民和、化隆县的4个乡镇解决水源工程、灌溉设施建设资金800余万元。积极受理民生领域各类信访问题,严查快办工作作风不实、违规享受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2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田小强)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