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四个“重”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2-09-15 14:45:20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青海省、海东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东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推进,扎实开展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行动,以抓作风促工作,以抓工作强作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深入调研重实情。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召开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准确把握精神要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领题组成调研组,赴六县区开展作风建设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市作风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为市委科学研判、谋划部署提供了依据。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全市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活动内容、方法步骤、组织机构、工作要求,围绕省委“六个专项行动”,结合海东实际,以“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开展一批实践活动、健全一批制度机制”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项行动。召开全市作风建设推进会,对作风建设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的主题主线主脉,传递从严管干部、从严抓作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全面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召开安排部署会、推进会、专题研究会112场次。

        深学笃行重转化。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四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认真执行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干部用心学习、自觉对照,不断提高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把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本领。截至目前,全市各党委(党组)组织中心组学习233场次,交流研讨64场次。各级党组织在做好主题党课、警示教育、知识测试、座谈研讨等规定动作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切实做到深学细研、学深悟透。

        查纠并举重整改。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若干措施》和行动方案,通过自己查、组织点、群众提、互相帮,逐条对照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截至目前,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政治站位不够高、本领恐慌不会为、为民服务不主动”等六个方面查摆问题563个,坚持立行立改,已整改258个。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公开向社会征集干部作风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对7个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市纪委监委牵头,协调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等单位认真梳理,将2021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审计反馈、上级督查的69个问题整改作为作风建设的“试金石”,督促相关单位以问题整改的实绩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亲民惠民暖民”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了解群众愿望和诉求的过程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各级党委(党组)将作风专项行动与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相结合,与当前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引导干部在推动工作中改进作风,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工作落实。

        督导结合重成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纪律底线,弘扬清风正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六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多轮次、全覆盖督导检查,同时,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派驻单位进行督促检查,既督面上工作、督进度,也督具体工作、督落实,从中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期间,共反馈意见建议218条,及时纠正工作偏差,确保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建立“信、访、电、微、网”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网络,对作风类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重点督办,加大处置力度。始终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过程,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