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网点面”结合督查督导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2022-09-15 14:46:07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近期民和、循化、平安相继发现新冠肺炎输入性感染者,面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和持续增加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根据市委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靠前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职能职责,督促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县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市域疫情管控有力有效。

        迅速响应行动,织密“责任网”。针对全市多个县区发现输入性感染者严峻形势和近期周边省市疫情高发多发、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行动,全面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一是提高认识,迅速部署。根据市委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监督重点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和应急防汛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四方面工作要求,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督促县区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二是紧盯重点,压实责任。制定疫情防控督查督导工作方案,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查督导组,抽调专人成立两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学习贯彻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适时对六县区及市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瞄准“风险点”,督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重点行业,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或隔离点等疫情易染场所防控措施执行的监管。三是自我防护,确保安全。明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把牢政治机关定位,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全员到岗,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要求重点做好留置场所、调证查询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办案安全。同时,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做到两不误、两推进。

        深入一线督导,找准“薄弱点”。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统一行动、上下联动,深入市场超市、交通卡点、核酸检测点、管控小区、医院广场等重点场所,了解发现疫情防控面和点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部分社区对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返青人员开展筛查的主动性、积极性不足,针对报备登记等防控要求的宣传仍存在死角,督促力度不够,出现报备滞后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二是隔离点规范管理、隔离措施落实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两通道”和闭环管理要求还不够严格,应急机制不够健全完善,落实核酸采样“一米线”等要求不够严格。三是部分县区非重点管控区小区、商超、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扫码”、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流于形式,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落实不够到位。四是部分县(区)道路卡点查验有漏洞,高速路和国道查验标准、查验要求不够统一,未设置物资运送等应急特殊车辆快行绿色通道。针对以上问题,督查督导组对一些能快速、当场整改的问题,现场向包片领导和负责同志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做到立行立改。疑难问题由督导组及时向市、区指挥部或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反映,积极协调解决。

        对照分析研究,拓宽“监督面”。根据疫情发生以来不同阶段工作重心变化,及时调整督查督导范围和重点,督查内容也由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逐步向重点场所管控、物资供应保障、消杀工作覆盖、医废处置清运、物资配送服务等全领域、各行业延伸,并明确下阶段督查督导重点。一是围绕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疫情防控处置职责情况,适时下沉民和、循化等重点县区监督检查。二是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加大对本县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加强社区联防联控及网格化管理,每日上报工作简况。三是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认真开展对所联系县(区)和相关市直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监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发挥好各派驻(派出)机构优势,精准掌握疫情形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同时,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加强分析总结,检视存在的疏漏环节,堵塞漏洞。四是强化纪律约束,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群众反映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等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对问题整改不到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的早发现、早提醒,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做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