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四项举措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2022-09-15 14:48:41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青海省海东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把深入推进海东市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作为监督执纪、精准督导、跟踪问效的主要切入点,紧紧围绕市社保局业务经办、基金安全、创新服务等方面深挖细查各类问题和风险隐患,并按照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进行对标整改,着力以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推动全市社保经办服务工作走深走实,为全市各类人群提供高效便民、规范廉洁、公平公正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

        抓业务,正视问题补短板。督促市社保局围绕组织开展的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和海东市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工作短板不足,制定推进全市社保工作提效能的9项工作方案,以社保局长会议、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做到实时分析、当场解决、限时整改,及时掌握各县区、各业务部门存在的难点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力促全市社保工作提质增效。

        抓规范,强化管理保安全。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结合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对社保基金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及时予以提醒和警示。市社保局在落实好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印发了《海东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处理流程》《海东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部门工作制度》等制定规定。同时强化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制度,逐步健全风险识别、评估、应对、预警、检查、报告“六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提升社保基金管理能力。

        抓服务,创新举措惠民生。立足“后疫情”时期窗口单位面临的新形势、对经办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新期望,督促社保部门在转变传统服务方式上下功夫,以信息化、数字化、便捷化的服务举措取信于民。市社保局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在市、县区社保局服务窗口设立“社保便民服务区”,大力推广线上“不见面”经办工作;针对老年人及特殊人群深化拓展了“上门服务、优先服务、代办服务”等八种服务,积极主动调整、优化、完善服务理念。

        抓互帮,以强带弱提整体。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要求市社保局从化隆县社保领域贪腐社保基金案例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找准找实问题根源,以高度的警觉意识深化防范。市社保局聚焦问题短板,着眼于经办服务和规范管理,坚持边检查、边指导、边帮扶、边培训的原则,通过探索“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的社保协作提质增效新途径,建立起互助县与化隆县、平安区与循化县社保局的业务互帮互学制度,对于薄弱环节由业务能手面对面、手把手进行实操培训,对于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全市社保工作整体业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侯继凯)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