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循化县】打出组合拳擦亮乡村振兴的清廉底色

2022-09-16 11:46:02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循化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打出一套组合拳,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疏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擦亮乡村振兴的清廉新底色。

        开展试点、明责晒权,找准基层监督的“切口”。三化建设提升监督保障能力。结合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契机,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分类实施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协调配齐配强乡镇纪检监察队伍和村级监察联络员,制定完善“责任清单、片域协作”等制度,做到了硬件设施建设“五有五统一”,打造了两个“三化”建设示范点和“廉洁清水湾”乡级廉政警示教育示范点。让农村“三资”在阳光下运行。直面基层群众关注、信访矛盾集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领域,牵头上线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并结合全县工作实际,通过细化“三资”监管清单、及时消除“三资”监管隐患、抓实抓细日常监督等措施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正有序建设覆盖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以惠民信息公开、数据挖掘与分析运用、监督预警为一体的循化县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将借助大数据技术和手段对民生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实时监督预警,实现动态信息公开,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直击基层监督的“要害”。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乡镇纪委监督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了纪委监督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监督措施,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用好“记录本”助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编印发放《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记录本》给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明确“一岗双责”的含义和履职内容,载入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方式方法、填写规则和填写模板,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寓于各项政策措施之中,切实做到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助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对准“关键少数”精准问责。以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职情况为着力点,针对责任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问责,充分发挥问责震慑效果。同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部门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一把手”责任,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

        建立队伍、织密网络,打通基层监督的“堵点”。擦亮村级监督“探头”。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在县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下共聘任思想政治素质高、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熟悉村情、热爱本职岗位的村(社区)监察联络员160名。并分别就村级监察联络员干什么、怎么干开展专题业务培训15次,明确要求各位村级监察联络员当好“参谋员”“监督员”“联络员”和“宣传员”四重角色,为进一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筑牢了履职根基。挂职锻炼机制夯实履职根基。各乡镇纪委根据乡镇实际建立“村级监委会主任(监察联络员)挂职锻炼室”、配备办公基础设施、制定村级监委会主任(监察联络员)挂职锻炼机制,并定期安排村监委会主任到乡纪委挂职室学习锻炼,重点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拓展基层监委会监督工作、村务规范化管理、村级公开执行监督、纠纷调处及技巧、法规政策、财经制度等方面进行学习实践。片域协作提升监督质效。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以乡为单位划分协作片区,由乡纪委牵头带领片区村监委会主任(监察联络员)对群众较为关注的扶贫民生领域、移风易俗执行情况、环境卫生整治、村级三公开等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交叉检查,达到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改正的目的。

        强化督考、压实责任,触发基层监督的“燃点”。“勤廉”行动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对县乡换届时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联审,确保“负面清单零当选”。结合全县作风建设行动,在全县推行了农村基层干部“勤廉”行动,督促各乡镇扎实开展村(社区)干部作风专项治理,严格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相关制度,规范农村“三务”公开、高效运行农村“三资”监管平台等推进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到神经末梢。开展述责述廉让“一把手”述责明责。将述责述廉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推进红脸出汗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协助县委安排各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在县委全会和纪委全会报告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让“一把手”走上台,亮出“家底”、并接受点评和民主测评,推动形成真问真评真“出汗”,既述出了压力,也述出了实效。压实“两个责任”。推行“日常抽查+年中检查+年终考核”工作机制,对落实年度“两个责任”不到位的党组织进行通报,对党委(党组)和纪检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监督检查和反馈过程反馈的问题时“回头看”。(马成才)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