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以案促改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2-09-19 17:57:00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互助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积极探索方法路径,既做实案件查办“前半篇文章”,又突出整改治理、监督警示“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全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案件,持续释放反腐败高压态势,保持强大震慑。截至目前,互助县纪委监委立案10件,结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移送检察机关4件4人。

        坚持查治结合,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将案件查办和问题治理统筹推进,既从严从速查处腐败案件,又结合案件性质,对易发多发问题进行规律性分析,找出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监督、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漏洞和不足,及时督促发案单位进行问题整改,确保案件查办与问题整改同步推进。互助县纪委在办理互助县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原会计王某梅挪用公款一案时,针对财政系统在内控管理、干部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提出整改建议8条,督促财政局党组进行问题整改。互助县财政局党组相继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印发《互助县财政资金拨款印鉴管理办法》《财政局国库(审核监督)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单位大额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银行账户管理、专项资金管理、财物报销审批流程等,堵塞了制度漏洞,弥补了工作短板。同时,组织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走进庭审现场,近距离旁听王某梅挪用公款一案,教育引导财务人员以案为鉴,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深化思想自觉,持续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坚持常态化、立体化开展警示教育,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今年以来,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参加旁听庭审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5场次,1200余人受到教育。我委在办结互助县军粮供应站原站长达某奎涉嫌受贿一案后,为进一步抓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宣布达某奎处分决定为契机,在全县粮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促进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做到警钟长鸣,心有所畏。同时,加大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力度,集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职人员酒驾等典型案例23起29人,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