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多措并举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2022-09-19 17:57:57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互助县纪委监委紧盯教育医疗、养老保险、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住房建设等10个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要求,县纪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了海东市纪委监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互助县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10项整治任务,督促县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等职能单位结合整治任务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协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聚焦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情况,紧盯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的作风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专项治理期间,召开调度会议1次,调研督导1次,监督检查9次,督办问题3件。

        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守职责定位,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四风”和“微腐败”问题,着力强化跟踪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持续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追究问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建立工作台账,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整治不力的单位和相关人员,严肃问责,绝不姑息。专项治理期间,督促县社保局全面整治养老领域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和乱象。目前,追缴违规冒领社保基金5.11万元。

        着力解决群众诉求问题。始终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作为专项整治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不断把工作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领导干部“变上访为下访”,深入村社和农户家中,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宣传党的好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帮群众排忧解难,有效减少了群众的上访次数,真正为基层减轻了负担。截至目前,共下访11批次,接待反映人14人次,共排查信访问题7件次,已化解5件。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