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多措并举 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2022-09-19 18:00:16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互助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注重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增强全县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堤坝。

        抓实“线上+线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廉政教育作为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道关口”,线上利用“中共互助县纪委”微信公众号、廉政短信、互助融媒等平台载体,采用警示案例、廉政警句、拍摄节前廉政宣传片、微视频等方式,传播廉政文化,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线下原原本本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测试检验学,提升党员干部纪法意识。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方式,助推廉政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抓实“教育+培训”。结合全县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坚持每周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研讨交流与撰写心得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真正让干部扑下身子学,静下心来记,切实让党规党纪入脑入心,时刻以党章和条例法规校准思想、规范行为。通过纪委书记讲党课,举办廉政演讲比赛,邀请党校讲师讲专题党课,确定业务知识专题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以案代训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

        抓实“家风+廉洁”。将家庭文化与廉政教育相贯通,打造家风育廉、家训养廉的家庭助廉防线。以“家庭助廉”为抓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案例通报、讲好家风故事、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承诺书、发放《致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家眷的廉政倡议书》等系列活动,宣扬文明家风,引导家属当好“监督员”“守门员”,常敲家庭“警示钟”,常念家庭“廉洁经”,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不断织密干部家庭防线,筑牢思想堤坝。

        抓实“庭审+案例”。依托法庭庭审这一平台,把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分批次组织有关部门、关键岗位及基层党员干部现场旁听,零距离、面对面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全面梳理,加大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陈生金)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