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上访变下访 让信访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09-19 18:05:50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近日,互助县纪委监委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活动第二下访小组在五十镇拉日村走访时,村民李卓么四郎气愤地说。接到反映后,第二下访小组组员张新录冒雨赶往拉日村五社林地现场查看,并及时督促县林业局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像这样入群众门、听群众忧、解群众难的大走访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欢迎,这也是互助县纪委监委改作风、勇担当、做表率行动的一个缩影。

主动作为 转变信访工作方式

        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聚焦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从被动接访转变为主动下访,切实密切“干群关系”。制发《互助县纪委监委开展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活动实施方案》,结合“1+2+7”片区协作机制和当前信访工作实际,按片区分工,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总负责,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为组长、各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的8个“下访”小组,分赴全县19个乡镇开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活动。各乡镇纪委结合《七月份领导带头下访安排表》,制定出详细的走访清单,县纪委信访室统筹安排部署。截至目前,8个“下访”小组已深入五十镇、五峰镇、高寨镇、塘川镇、加定镇等16个乡镇开展大走访。

带案下访 提高信访办理质效

        针对存在的久拖不决的重复访、越级访问题,抽调办案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纪检干部和乡镇纪委书记,专门成立2个攻坚小组,按照《县纪委监委领导“带案下访”安排表》开展下访工作,重点深入到重复访、越级访群众家中,对所反映的问题详细了解、专项梳理、登记建档、深入研判,认真查找问题症结,整理《领导“带案下访”工作台账》,研究解决办法,集中调查处理,切实推动纪检监察信访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同时,县纪委信访室及时跟进,掌握好“带案下访”工作动态,针对工作进度缓慢、下访成效不明显的小组,及时下发工作提醒,切实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强化宣传 营造良好信访秩序

        丹麻花儿会活动宣传角,闻讯而来的群众、游客认真地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不时低头翻看手中的《互助县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宣传册》。信访室主任申大年耐心地向一位老人讲解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受理的工作范围。

        为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利,互助县纪委监委结合干部“下访” 活动、借助丹麻镇传统花儿会、东山乡七彩农业观光暨第五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等文艺活动,大力开展检举控告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了检举控告知识,让党员群众直观了解了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和受理重点,增强举报有效性及针对性,实现了从“要举报”向“会举报”的转变,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信访秩序。据统计,此次现场宣传活动共发放《检举控告宣传册》2000余份,受理群众咨询80余次。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