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助推作风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022-09-20 14:59:20 | 来源: 互助县纪委监委

        为持续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行动走实走深,互助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力求全县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行动暨“六治六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

        抓实“规定动作”,助推专项行动往实里走。一是以“三举措”压实主体责任。互助县结合自身实际,准确把握作风建设面临的新任务,认真落实省、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安排,聚焦行动目标,全面动员部署、精心制定方案、加强组织领导,以争做三种标杆、上好三堂课程、营造三种风气和“三提”“三聚”等18项实践活动为载体,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6个方面28条问题,着力查摆和纠治作风顽疾,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以“三学”夯实思想根基。我们始终把学习作为专项行动的基础性工作,通过采取“五带头”“四结合”等方式,由县委常委会及班子成员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跟进学习,夯实了各级干部思想根基。三是以“五结合”开展自查自纠。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注重边学边查,采取深入基层调研、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公开征集问题、下发巡察、审计问题清单“五结合”方式,逐条查摆纠治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背后的腐败原因。截至目前,县委常委会自查出问题7条,班子成员自查出问题53条。全县74个党组织、574名科级领导干部分别自查发现问题497、3462条。在此基础上,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采取上、中、下三条线,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主动征求意见建议。期间共开展谈心谈话1370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600余条。严格对照自查发现、群众反映的作风突出问题,对照巡察发现问题、审计发现问题、乡村振兴项目进展情况、中央生态环保发现问题、“信访百日行动”摸底发现问题等5大类问题,梳理归纳并向相关党组织反馈问题480余条,坚决做到全面整治、系统整治。四是以“五查五看”动态专项督查。五个县级督导组和5个联合督查组通过一、二阶段的督导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采取查会议记录看主体责任履行、查档案资料看领导干部履职、查问题台账看自查自纠深度、查整改措施看集中整治成效、查制度建设看体制机制完善的“五查五看”法,对全县74家单位以不定时、抽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1轮专项督查,共督导发现共性问题22条、个性问题57条,提出工作建议36条,向县委报告并下发《关于全县“六治六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和近期重点工作监督检查情况专报》1期。五是以“两融合”助推作风实效。针对当前的防疫防汛形势,始终坚持将作风建设融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防汛等急难险重的硬任务中。全县各基层干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在“双防”大考前不退缩,冲锋在前,全县干部作风在大战大考中得到检验。

        抓好“自选动作”,助推专项行动往深里走。一是以“6543”模式绘就“学思践悟”作风建设作战蓝图。全县各部门以“6543”模式全力贯彻落实省、市委作风建设安排部署,开展以“治本强基、治庸强学、治软强责、治怠强效、治散强纪、治腐强廉”为主要内容的“六治六强”主题活动,以集体领学、领导讲学、组织精学、专题研学、个人自学“五带头”的学习研讨方式,以运用晨读领袖思想、午看革命经典、晚评工作进展、夜学业务欠缺“四结合”的学习模式,绘制“学思践悟”作风建设作战蓝图。二是以刀刃向内的狠劲刹歪风、正风气。全县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通报曝光5名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举办杜绝酒驾醉驾专题讲座、签订廉政承诺书,以反面典型为“镜鉴”,通报全县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转作风、树新风。三是以行业部门的“实招”转作风。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举办动物卫生监督法律培训班和互助县第一届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县法院成立8个“法官进社区联络站”;五峰镇开展以净美互助、平安建设、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行走的课堂”实践活动;林川乡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问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互助县紧盯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专项行动的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