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四项举措 助推村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2022-09-20 17:20:50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切实转变村干部作风,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奉公、为民服务,结合全县“六治六强”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防汛防疫等当前重点工作,互助县强领导、常学习、深查纠、办实事等方式,助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强领导,明确整治重点。互助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围绕整治重点(重点整治村干部在履行职责、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生活作风等四个方面的问题),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也相继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县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良好工作格局。各县级领导在防汛、防疫等工作中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到联点乡镇(街道)驻点调度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在作风务实、为民服务等方面为乡村干部示范打样,为专项整治树立了标杆。

        ----常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结合“六治六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将学习教育贯穿专项整治始终。一是以“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学习教育,以学促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补足精神之钙。二是以通报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引导村干部以先进典型滋养初心使命,从反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发挥警示作用,使村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深查纠,去除顽瘴痼疾。各乡镇(街道)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干部自查、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协查、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组织村干部结合自身的职责分工、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岗位廉政风险点等,认真对照整治重点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个人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列出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以点带面,以问题导向靶向纠治作风顽瘴痼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专项整治见真章、动真格、得实效。目前共梳理检视出存在问题120余条,为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

        ----办实事,彰显担当作为。各乡镇(街道)将村干部作风专项整治与当前疫情防控、汛期防汛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村干部在“两防线”全面落实排查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宣传地质灾害防范知识、24小时值班监测雨况水线汛情、转移安置隐患点群众,处置突发情况等防汛措施和24小时值班值守,外来人员测温扫码、排查登记、佩戴口罩、通风消毒、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强化求真务实理念,切实关心老百姓的冷暖,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彰显担当作为。目前,配合乡镇党委政府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