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领头雁 战疫最先锋——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金莲


  八月的贵德正值旅游高峰期,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这几天,在德吉家园小区有序而忙碌的诸多工作人员中,一位快言快语、办事利落的年轻姑娘时刻践行着“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支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在第一线”的动员令。她就是贵德县河阴镇歇春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金莲,一轮又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像上紧了发条,不停地在“指挥员”和“战斗员”中转换着。

疫情就是命令,做到使命必达是我的职责

  8月12日凌晨,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立刻把张金莲从睡梦中惊醒。接到上级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她迅速将歇春园社区所辖区域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其中德吉家园小区,共有2275户8000余人,住户大多来自易地搬迁安置农牧民,民族结构复杂、人员流动性高,防控责任异常艰巨。当即,她召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时传达县、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社区“两委”成员立即行动起来,按照职责分工连夜搭建凉篷、设置两米线、划定检测区域……。凌晨六点钟,整座城市还在沉睡,4顶凉篷、7个检测台、24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点位分配完毕,核酸采样工作准备就绪。泡完一包方便面,她一边组织志愿者、楼栋长让居民错时按序采样,一边在微信群实时公布采样进度,避免了检测点人员拥挤,也保证核酸采样快速高效完成。12日下午,刚刚结束组织核酸采样的她和工作人员来不及休息,又积极发动“红色物业”网格员、志愿者和“红色管家”,投入到从西藏、海南、新疆、甘肃、内蒙古、浙江和我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大柴旦行委、都兰县,海南州共和县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贵人员的拉网式排查中,她以上率下,深入住户家中开展细致排查,确保不漏失一户、不缺管一人。四天来,歇春园社区9名工作人员和60余名联点单位干部走访入户2000余户,排查“四省一县”返贵来贵人员25人,其他县返贵来贵人员69人,科学精准实施防控措施,为全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岗位就是战场,打好每场战斗是我的任务

  “各位居民,请正确佩戴口罩,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人员务必做到不出门、不出行”……这些天来,歇春园社区工作微信群和居民微信群中不时会弹出张金莲发送的各类信息,只要县、镇有最新指示,她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社区居民微信群,让每一名为疫情奉献的党员职工、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到最新要求。自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张金莲不分昼夜,始终坚守在岗位,没有休息一天,累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片刻,饿了吃方便面已成家常。她深知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守好辖区住户的“家门”,充分利用广播音响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组织社区干部逐户做“红白事”住户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人人紧绷疫情防控思想之弦。同时,加强与“红色物业”之间的协调沟通,在小区设置“群众救助点”,全力解决居民停水、停电、物业服务质量等各类烦心事、忧心事5件,组织公共区域消毒消杀7次,形成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屏障”。她说,“每天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成了条件反射,随时到小区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成为必要工作,让群众消除恐慌心理、了解疫情形势,确保大家生命健康、生活幸福就是我的工作任务。”

实干就是担当,倾心履职尽责是我的初心

  张金莲同志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强,她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督促社区干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迎检、党建品牌创建等中心工作。连日来,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主要负责人,社区的日常工作也没有落下。她坚持示范带头,带领社区一班人经常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地奔波于社区和小区防疫一线之间,把繁琐复杂的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处理得井井有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迎检工作,她坚持一手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一手抓从西藏返贵人员排查登记,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中增进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认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有效应对近期复杂多变的天气状况和严峻的防汛形势,切实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她组织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及时修复辖区低洼易涝点、雨污排水管道等潜在隐患。8月10日凌晨突降暴雨,她第一时间到受灾居民家中组织转移,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在她和社区工作人员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奋斗和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石榴籽家园、心系银发微幸福站、共享自习室等平台作用,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歇春园社区疫情防控与中心工作协同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张金莲同志始终坚持与社区干部干在一起、冲在一起,无论疫情怎样反复、风险多么异常,她依然义无反顾、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用真情诠释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的重大要求,用实际行动和无畏勇气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情系联点社区 暖心慰问添力
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凝聚正能量 携手抗疫情——县政协各主席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西镇联乡工作指导组驻镇开展工作全镇各村安全度汛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消”字号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河西镇上下同心、全员下沉筑牢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 以作风建设问效
贵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消防执勤安保工作任务
以赛促学提技能 抓好产业促振兴——尕让乡阿言麦村成功举办“第三届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乡长约请人大代表 广纳民智促发展
观摩学习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提升——贵德县统计局赴西宁市统计局观摩学习
贵德县统计局组织开展全县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州关工委及老干部局督导调研组督导调研贵德关工委和老干部工作
“花”开大西北·喜迎二十大“人民保险杯”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分会场贵德召开
省住建厅厅长王发昌一行赴我县调研指导乡村建设工作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