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错落有致的搬迁新居、规划整齐的村内道路、崭新明亮的办公场所、集中连片的种植基地、现代化的畜牧养殖及农机服务项目,走进常牧镇一幅村庄美、产业兴、百姓乐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近年来,常牧镇党委、政府通过“头雁领航”“强雁带动”“雏雁培育”,形成“雁阵齐飞”的工作格局,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村级干部队伍正茁壮成长。

(资料图片)

    当好“领头雁”

    梦想家,更是实干家

    黝黑的脸庞,爽朗的笑声,坚毅的目光,与同龄人相比,时间在他身上留下了更多印迹,他就是常牧镇周屯村党支部书记许志全。全州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

    过去的周屯村,常年缺水,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发展落后,群众靠天吃饭,收入普遍不高,是名副其实的光板村。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2017年换届,许志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内撂荒地多、产业经营粗放、群众收入低的状况,他第一时间率领新任村“两委”入户听民声、记诉求,积极探索村级发展道路。

    2021年,村内恰好有30余亩闲置土地,对于如何开发使用,大部分群众都建议把地承包出去收取租金,“承包的钱可以用来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不行不行还是给60岁以上老年人缴纳养老保险的好”“真麻烦,干脆直接把钱分了……”,面对不同的声音,许志全将目光坚定地投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他先后赴多地考察学习,“我们村耕地土壤肥沃、通透性好,相比普通的玉米更适宜种植饲用玉米,附近群众还可以实现就近就业。”经集体商议后,最终30亩的土地上种下了埋藏村民希望的“金疙瘩”。为节省耕种收割成本,同时对外提供土地托管服务,村里还利用50万中央财政扶持资金购置农机具,轮式拖拉机、旋耕机等农机,到了收获的季节,一排排玉米杆像一个个威武的战士挺立着,油黑发绿的叶子随风摆动,发出簌簌的响声,当年玉米喜获丰收,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5万余元,昔日的光板村也成为人人夸赞的样板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许志全深知坚持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共同推进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有力保障。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组织关爱老年人驿站阵地功能,开展各类评比、文体、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面提升“三治”水平,昔日村民闲散的生活方式,被健康活力的文娱生活所取代,实现了“一约四会”效能最大化。同时,许志全把生态修复治理摆在突出位置,自发率领村内干部群众在二郎山开展植树造林,几年来,共栽植青海云杉、山杏、沙棘130亩2.5万余株,为这片荒山秃岭带来绿色的生机与希望。

    经营“一个家”

    产业兴,更是百姓兴

    在常牧镇拉德滩的草原上,随着村里“羊倌”一下下挥舞着赶羊鞭,羊群惬意的在“运动场”内四散开来舒展筋骨。不远处就是占地15000平方米的拉德村生态畜牧养殖合作社。

    位于常牧镇西南部的拉德村,因地处山区,产业发展存在诸多短板与困难。身为党支部书记的豆改才让面对全村305户1425人如何摆脱贫困面貌在心底犯起了嘀咕,作为村内土生土长的“放羊娃”,豆改才让深知耕地贫瘠,草场退化,分散经营,对接不畅是严重制约畜牧业规模化发展的瓶颈,通过多方考察学习,2010年在州县农牧部门、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精心谋划下,投资875万元的拉德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近五年来,合作社累计辐射带动村内71户340人实现就近就业,总收入达600万元,户均年收入增加1.4万元。

    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背后有的是一段段“老黄牛”的故事。

    除了党支部书记,豆改才让还兼有多重“身份”,致富带头人、移风易俗倡导者、矛盾纠纷调解员……。“想把已经形成的坏风气改变过来,必须支部抓,必须党员带头。”豆改才让说。近年来,豆改才让坚持带领村“两委”创新实施“两点一线”工作法,将“四会”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同步建设,一体推进。

    “目前,我们村有志愿者42人,谁家有困难志愿者都主动去帮忙,村上的风气越来越正,凝聚力越来越强。”村内青年志愿者万德多杰说。

    作为人大代表和党代表,豆改才让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凭着对农村工作的一片热诚,常年奔走于群众矛盾纠纷调解第一线,“远亲不如近邻,几十年的老邻居了,你们的父辈都处得像亲兄弟一样,咱有什么事情都好商量”,豆改才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分析矛盾根源出发引导双方各退一步,如面对“认死理”的村民,他现场化身“普法员”向村民讲解法律法规。他表示,牧区的群众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很多事情都是‘想当然’,其实只要我们耐心讲解,悉心引导总会找到矛盾解决的办法。这背后,是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心为民的执着,也是一名代表用真诚和奉献诠释的责任和担当。

    树起“一面旗”

    年轻派,更是行动派

    乡村振兴需要旺盛的活力和接续的奋斗。为培育更多像许志全、豆改才让一样的“头雁”,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村“两委”选拔任用机制,储备优秀青年100余名,使一批有文化、善经营、热心为民的年轻人充实进村“两委”班子,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源头活水。

    朋毛东主的家乡位于常牧镇较偏远的下岗查村,作为90后,他有着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但跟大部分同龄人相比他的身上又有着一种特殊的“厚重感”。在“务工热”的大背景下,甘心留在村内又热心村级事务发展的他成为了村民一致认可的青年榜样,并于2021年通过民主选举担任下岗查村团支部书记,也成了最年轻的“两委”成员,更是村里少有的文化人。

    成为团干部后的他积极探索创新,经常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各类活动,增强团组织与青年志愿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和联系互动,共同探索家乡建设新方法、新路径,引导优秀青年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提高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不断凝聚青年群体,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2021年下岗查村团支部考核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对标定级取得了“5星级团支部”的好成绩。

    结合“敲门行动”走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防汛自救知识普及、测量体温等工作,确保宣传工作“一户不丢、一人不落”。闲暇时间,朋毛东主还带领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村庄清洁、关爱留守老人、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青春序曲。

    不仅如此,生活中的朋毛东主也是青年的“好榜样”,他始终认为服饰是人文历史的起点,是对外交流的渠道,更是当地群众创收致富的有效平台,在查阅资料、学习交流的基础上,于2016年9月多方筹措资金成立贵德县岗嘎藏族服饰有限公司,并延伸产业在常牧集镇开设服饰专卖店,公司运行以来,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2户3人月均增收1800元,分红收入6.48万元。

    “一花引来百花开”,许志全、豆改才让和朋毛东主只是我镇村“两委”带头谋发展、促振兴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平凡身影在各自的岗位上倾心奉献,发挥着头雁示范作用。

    下一步,镇党委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把更多优秀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外出乡贤纳入“头雁”工程中,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新格局。

 
情系联点社区 暖心慰问添力
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凝聚正能量 携手抗疫情——县政协各主席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西镇联乡工作指导组驻镇开展工作全镇各村安全度汛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消”字号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河西镇上下同心、全员下沉筑牢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 以作风建设问效
贵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消防执勤安保工作任务
以赛促学提技能 抓好产业促振兴——尕让乡阿言麦村成功举办“第三届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乡长约请人大代表 广纳民智促发展
观摩学习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提升——贵德县统计局赴西宁市统计局观摩学习
贵德县统计局组织开展全县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州关工委及老干部局督导调研组督导调研贵德关工委和老干部工作
“花”开大西北·喜迎二十大“人民保险杯”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分会场贵德召开
省住建厅厅长王发昌一行赴我县调研指导乡村建设工作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