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阴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科学安排部署,全面组织动员,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和防汛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党建引领,织密科学防汛“组织网”。突出政治引领,建立镇党委统一领导、19个村(社区)党(委)支部齐抓共管、各网格长协同联动、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全覆盖、常态化、群众性基层防汛救灾组织体系,出组合拳、打整体战,不断凝聚“闻汛而动”的整体合力。统筹划分防汛责任区,以村为单位,危险区域为单元,建立需转移名册、预案及值班、报告等制度,危险区明确安全责任人和监测预警员,做好监测预警、信息通讯、灾情应急处置和转移安置等工作,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担。同时,通过“两个一”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发生,即确定一条安全撤离路线,确定一处避险场所,全镇针对隐患点共确定了27条安全撤离路线,27处避险场所,确保能迅速有序地将所有群众转移到避险点。截至目前,全镇组织镇村干部共转移北山片区群众12户32人,梅茨山僧侣3户4人,做到了“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党员先行,用好防汛防灾“预警器”。依靠村、社区网格体系,镇机关、各村(社区)迅速在防汛一线构建起22支335人的防汛应急队伍,全镇各级防汛应急队伍同步建立了“点对点”结对互帮机制,统筹辖区力量,上下联动,形成应急互助强大合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严格落实预警“叫应”机制,确保了深夜预警信息能够有效传到各村、社区、农户家中,并通过电话、微信等载体第一时间“叫醒”村、社区防汛责任人,做到有预警就有响应、有行动、有反馈,确保应急抢险措施有力有效落实。组建32人的村、社区党员预警队,以汛期预报预警为主要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掌握雨情、水情,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启动叫响叫应机制,全力做好人员转移、设置警示标识等应急处置工作,做到防有措施、抢有办法、撤有路径。

    坚持党旗飘扬,绷紧群众防汛“思想弦”。依托“人文河阴”微信公众号、小区业主群、居委会网格群、“应急大喇叭”、广播站等载体,及时向干部及群众发布雨情、水情、汛情等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全面宣传到位。以居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网格会等契机,充分利用标语、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通过各类防汛宣传活动和入户走访排查等方式,广泛加强防汛知识宣传,全面增强群众防灾意识、自救意识、避险意识,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全面开展应急演练,组织民兵队伍、村、社区干部、群众、志愿者,在汛前汛后到防汛一线开展应急逃生、安全撤离、灾后自救等演练工作,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思想警觉,提升了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加强科学防汛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发布预警信息50条,宣传防灾知识400余次,开展隐患排查300余次,开展应急演练9场。

 
情系联点社区 暖心慰问添力
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凝聚正能量 携手抗疫情——县政协各主席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西镇联乡工作指导组驻镇开展工作全镇各村安全度汛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消”字号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河西镇上下同心、全员下沉筑牢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 以作风建设问效
贵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消防执勤安保工作任务
以赛促学提技能 抓好产业促振兴——尕让乡阿言麦村成功举办“第三届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乡长约请人大代表 广纳民智促发展
观摩学习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提升——贵德县统计局赴西宁市统计局观摩学习
贵德县统计局组织开展全县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州关工委及老干部局督导调研组督导调研贵德关工委和老干部工作
“花”开大西北·喜迎二十大“人民保险杯”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分会场贵德召开
省住建厅厅长王发昌一行赴我县调研指导乡村建设工作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