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齐发催生基层党建“新动能”


    近年来,河东乡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从强化组织建设、提升能力素质、细化为民服务等环节入手,“三力”齐发,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引领力”。创新开展17个党支部活动阵地“三化”建设活动,按照“六有”标准,突出“四项”举措,实现室内干净整洁、规范统一,室外绿意盎然、环境美观。乡党委采取督查指导的方式,全面规范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制度,通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到班子坚强有力、党员作风突出、制度机制完善、党务工作规范、党员群众满意的目标。定期召开党建例会,认真分析全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村党支部围绕近期党建工作“亮”出工作成果、“晒”出工作实绩,并随机选择2-3名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他支部书记书面述职,在全乡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结合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建了党员活动阵地“三化”建设、“四净一美”生态河东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四链”建设等7个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基层党建品牌,助推全乡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党员干部“战斗力”。采取“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线上线下学”的“六学”模式,全面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将理论学习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定期安排党员干部开展交流研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抓紧抓实党员轮训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为农牧民党员量身定制“课程表”,做到重点突出、因需施教。同时采取“课堂+实践”“理论+观摩”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赴海东市、海北州等地开展观摩学习,从差距中借鉴发展经验,从对标中提升自身水平。

    优化为民服务,凝聚党群干群“向心力”。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乡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协调帮办”绿色窗口,推行一次性办结、限时办结制度,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反复跑”为“最多跑一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压实包片领导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入村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搜集整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从“小事”着眼,着力解决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村级组织号召力趋弱等问题短板,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创新设立矛盾纠纷信访化解四级联防“一站式”服务工作法,以“网格联动管住点、村级联动管住线、乡级联动管住片、县及联动管住面”为工作思路,开辟出一条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安全生产联制、基层平安联创的新路径,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下一步,河东乡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持续用劲抓基础、固根本、抓队伍、促提升,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以更实的举措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

 
情系联点社区 暖心慰问添力
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凝聚正能量 携手抗疫情——县政协各主席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西镇联乡工作指导组驻镇开展工作全镇各村安全度汛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消”字号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河西镇上下同心、全员下沉筑牢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 以作风建设问效
贵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消防执勤安保工作任务
以赛促学提技能 抓好产业促振兴——尕让乡阿言麦村成功举办“第三届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乡长约请人大代表 广纳民智促发展
观摩学习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提升——贵德县统计局赴西宁市统计局观摩学习
贵德县统计局组织开展全县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州关工委及老干部局督导调研组督导调研贵德关工委和老干部工作
“花”开大西北·喜迎二十大“人民保险杯”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分会场贵德召开
省住建厅厅长王发昌一行赴我县调研指导乡村建设工作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