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绷紧弦” 筑牢防汛“安全堤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易发、频发,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防汛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迅速组织落实,积极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守好防汛安全“堤坝”,确保全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部署到位,下好防汛“先手棋”。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河西镇上下迅速行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发动、党支部带动、党员促动、党群协动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水电保障员、网格员奔赴防汛一线,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党委会专题听取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做到高度戒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压实镇村两级责任,构建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长网格化包保责任。召开党委会、干部晨会、镇村干部大会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共21场次。

        排查到位,拧紧应急响应“一股绳”。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巡河监测、防汛值班“零报告”等工作机制,力求做到防患于未然。镇村两级分别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实行安全隐患排查日报告制度,做到摸清底数、登记造册、排查到人。针对汛情形势,加强研判、快速处置,遇到险情第一时间实施避险转移,做到不漏一户一人。镇村两级河长定时开展巡河工作,对河道防汛安全进行日常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立即整改。截至目前,由镇、村(社区)干部组建的31支645人的防汛应急队伍深入村社排查隐患、转移群众、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等工作,排查山洪沟3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巡河850次、清淤山洪沟道,渠道24条1364米,应急演练30次,更新警示牌86个,悬挂醒目宣传标语70多条,设立防护栏395米,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织密防汛“安全网”。接到汛情预警后,河西镇第一时间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做好防汛宣传工作。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奋进河西”视频号、“指尖上的微课堂”微信群、网格微信群、朋友圈等及时推送省、州、县发布的防汛救灾知识、防汛预警等,截至目前共推送100余条。利用村级“大喇叭”、应急广播等即有载体,播放防汛救灾基本常识,提升防范意识。线下采取包片领导、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访隐患点附近住户107户,召开会议对山洪灾害防御,转移避险等相关知识进行宣传讲解30场次,切实增强全镇群众防汛救灾意识。

        保障到位,合力筑牢“防汛墙”。结合“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管理,36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防汛一线,入户走访联系结对群众,帮助群众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备足备齐防汛保障物资,准备塑料编织袋1000条,铁锹20把,铁丝1000米,手电筒70个、手摇报警器4个、应急车辆2台、防汛工具640余件。同时,制定紧急情况逃险线路,并与险房、险段的群众做好了充分的沟通,确保群众能够安全及时撤离。

        未雨绸缪,压实防汛“责任关”。河西镇严格落实防汛包保责任制,制定了2023年河西镇防汛抗旱五级包保责任人名单,形成了县级领导包片区、镇级领导包村、村包社、社包网格、网格包户五级责任制,将河西镇29个村、1个社区分为98个大网格、240个小网格,做到责任到户、包保到人。逐级建立完善工作群,强化工作联动,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同时,充分发动338名网格长(员)、联户党员等力量,全面加强联络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工作,逐户开展防汛、防溺水、安全用气、应急避险、平安建设等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截至目前,发放安全生产、防汛减灾、防溺水宣传明白卡2300余户。

 
谱写跨越山河的援青赞歌
贵德县召开2023年普通高考备考工作安排会议
赓续青春中国梦 踔厉奋发向未来
贵德县老干部局走访慰问异地安置(居住)离退休干部
多措并举促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质效提升
常牧镇召开节前安全生产防范暨联合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会
情系联点社区 暖心慰问添力
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凝聚正能量 携手抗疫情——县政协各主席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西镇联乡工作指导组驻镇开展工作全镇各村安全度汛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消”字号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河西镇上下同心、全员下沉筑牢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 以作风建设问效
贵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消防执勤安保工作任务
以赛促学提技能 抓好产业促振兴——尕让乡阿言麦村成功举办“第三届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0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