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走出的“女当家”


        “小范人很好,给我们的待遇也好,我们村的好几个脱贫户都在她玉米地里干活,大家既挣了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真是一举两得”周屯村脱贫户者建海高兴的说道。

        他口中的小范便是村内的女致富带头人范玲雄,今年29岁的范玲雄梳着利落的马尾,穿着清爽大方。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的她干起农活得心应手,家庭环境因素练就了她吃苦耐劳、不服输的品格,总觉得人这一辈子总要干出点名堂。2020年,她和丈夫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夫妻俩从零起步,养了27只羊,开启了自己的“羊”光之路。

        创业初期,由于经验技术不足,在养殖的过程中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和羊羔频繁生病等一系列问题。但是范玲雄和丈夫并不气馁,靠着一股韧劲,夫妻俩经常深夜还在羊圈内查看羔羊状况,趁着闲暇时间去周边村社、家庭牧场学习养殖经验,并虚心向养殖专业技术人员和老兽医请教,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范玲雄每天早上一起床,都会去观察羊群情况、清扫羊圈,对状态不太好的羊,会单独把羊带出羊舍,仔细翻看眼睛、鼻头、口腔和肛周,一套检查下来病因就差不多诊断清楚了,再配上她自己琢磨出来的独门疗法,羊很快就又恢复到活蹦乱跳的状态。

        随着经营经验和养殖技术一步步提高,2022年,范玲雄夫妇出栏120余只羊、25头牛,收入约十几万元。夫妻俩成了村内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但是范玲雄并不满足于现状,看着周边好多村种植饲用玉米走上了增收的道路,她又买来玉米种植的书籍,通过互联网学习现代化种植技术,经过观察和研究,她和丈夫抓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契机,用自己的一些积蓄,加上各类惠民贷款承包了家附近60亩土地种植饲用玉米,开始正式走上种植道路。

        “很多村民出去打工了,家里的土地都闲置了,我就想着把他们的土地流转过来,每亩地一年给480元的流转费。”范玲雄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没忘记乡亲们,“现在种植规模扩大了,乡亲们也可以来我这里务工,一天有100元的工资,让大家都有收入。”截至目前,范玲雄夫妇的饲用玉米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40多亩,吸纳周边劳动力就近就业200余人,人均收入增加1500元。

        她常说,“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务农中让我明白,人应该像地里的庄稼一样朴实而坚强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改变乡亲们的生活现状,探索一条共同致富路子,范玲雄主动结合中央1号文件中的“庭院经济”政策,鼓励有劳力的乡亲主动发展庭院种植业,乡亲们在种殖过程中遇到难题,她也会都毫无保留地将总结下来的经验教授给他们,还把自己牛羊饲养和管护方法无偿地教给大家。“我和丈夫从小在这里长大,现在我的生活通过种养殖得到了改善,我就想把我这一路走来积累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群众,希望看到家家户户都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富裕起来。”

        正是在她的带动下,昔日不起眼的农家小院,为群众致富开辟了新路子,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变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原来我们一亩地收割外包需要260元,现在我们有自己的红兴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一亩地仅需230元,我这140多亩地可不就省下了4200多元嘞!”一道瘦小的身影顶着太阳穿梭在玉米地里,察看着玉米的长势,掰开玉米壳,看着饱满的玉米粒,范玲雄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从去年村内其他种植户的情况来看,平均每亩能产5吨左右,今年除去人工等前期费用玉米预计净收入10万元左右”范玲雄夫妇看着玉米的喜人长势分享道。

        “照看父母,创业养牛、种玉米,大部分都是她主动承担的,作为丈夫,我真的很感谢他也很敬佩她。”说话间吉进兴不禁对这个“全能”的妻子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镇上主动协调县级部门实施了水美乡村项目工程,等竣工后,我们的街道会更加整齐明亮、道路会更加宽敞,到时候依托我们周屯的“屯边文化”一定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我做农家饭的手艺还行,打算在闲暇之余再租一个小吃摊,专门为游客提供本地美食,让城里人找到舌尖上的乡愁,效益好的话,我再带上做饭手艺好的姐妹们,一起将我们的饮食文化再发展壮大。”范玲雄说道。

        “现在政策好、市场好、前景好,政府对我们农牧户更是非常关注和支持,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我们要努力让收入再翻上一番。”在范玲雄的带领下,新发展庭院经济的村民者兰英说道。

        谈到自己的人生信条,范玲雄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她用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家乡“屯边精神”的风采,积极向上、迎难而上的精神也影响了众多当地群众,激励着她们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这朵绽放在山谷里的“铿锵玫瑰”也日渐闪耀。

 
谱写跨越山河的援青赞歌
贵德县召开2023年普通高考备考工作安排会议
赓续青春中国梦 踔厉奋发向未来
贵德县老干部局走访慰问异地安置(居住)离退休干部
多措并举促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质效提升
常牧镇召开节前安全生产防范暨联合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会
情系联点社区 暖心慰问添力
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凝聚正能量 携手抗疫情——县政协各主席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西镇联乡工作指导组驻镇开展工作全镇各村安全度汛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消”字号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河西镇上下同心、全员下沉筑牢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 以作风建设问效
贵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消防执勤安保工作任务
以赛促学提技能 抓好产业促振兴——尕让乡阿言麦村成功举办“第三届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61910